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3-11 | 今日新聞

藍委推不在籍投票 陳建仁:須先確保祕密性

藍委推不在籍投票 陳建仁:須先確保祕密性
行政院長陳建仁到彰化縣視察美港公路高架化工程與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圖/立委陳素月提供,2024.03.11)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院黨團推動總統選舉採不在籍投票,民進黨團批評毀憲亂政、形同為北京介選開後門。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受訪時表示,不在籍投票必須確保能夠秘密投票,且投票過程得到社會信任,才能使選舉的正確性、公平性受到大家尊重。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1)日視察彰化縣台61乙線(美港公路)高架化工程,媒體問及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包含開放境外「通訊投票」,是在幫中國開大門嗎?會不會擔心中國介選?

陳建仁表示,投票是公民的法定權利,受到憲法與法律保障,國家保障選民投票權益之外,必須透過選務確保秘密投票,以及整個投票過程得到社會信任,選舉的正確性、公平性才能受到大家尊重。

陳建仁說,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公民必須在戶籍所在地的投票所投票,有關通訊投票的部分,行政院必須深入研議,在確保公民權益之外,所有機制能讓秘密投票、選務安全性、選舉公正性和正確性都獲得確保、得到社會的信任,才是很好的選舉制度。

相關新聞


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 蔡明彥:國人在中國投票意志恐受影響


「不在籍投票」成攻防焦點 學者:不該拿中國介選當擋修萬靈丹


確保公民投票權!政院拍板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