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1 | 今日新聞

海地首都大亂!竟與台灣有這麼多年邦誼

海地首都大亂!竟與台灣有這麼多年邦誼
海地首都太子港,爆發警察與幫派分子的槍戰。(圖/美聯社)

[NOWnews今日新聞] 我國中美洲友邦海地近日發生大規模暴力事件,黑幫2月底起為將總理亨利(Ariel Henry)趕下台,不只闖進監獄導致大批囚犯逃獄,8日更在總統府前爆發槍戰,近期首都太子港近8成區域被幫派佔據,屍橫遍野。然而,這個美洲唯一的極度貧窮國家命運多舛,除了近期的暴力事件之外,此前更爆發過總統被暗殺、兩次強震鬧飢荒,NOWnews今日新聞也整理了這個我國人口第二多邦交國的小檔案。

海地是史上第一個由非裔黑人主導、奴隸起義建國的國家,國人人口有95%以上是黑人,官方語言是法語與克雷奧語(Créole)並行,地處加勒比海Hispaniola島西部,東與多明尼加接壤,西與古巴隔海相望,距離美國邁阿密僅需1個多小時的飛機就可以抵達,有極佳的戰略位置;但與鄰國的多明尼加、古巴、美國等相比,海地的經濟發展天差地遠,是美洲唯一低發展指數、低開發國家,2021年人均收入指數僅1943美元,人均預期壽命只有42歲。

海地國會分為參議院與眾議院兩院,參議院共有30席,參議員任期6年,每2年改選1/3,眾議院共有119席,眾議員任期4年。參議院議長任期1年兼任國會議長,眾議院議長任期1年兼任國會副議長,兩院議長由議員互選產生。海地總統任期5年,由人民選舉產生。

海地與我國的關係至1957年建交,至今67年,雖未與中國建交,但也有設立商務辦事處。自1999年以來,前總統馬英九曾訪問海地兩次、蔡英文總統任內則訪問一次,前副總統蕭萬長擔任行政院長時期訪問一次、前立法院長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時也曾經訪問海地。

海地天災頻傳,2020年首都太子港附近曾發生規模7.0的極淺層地震,當時官方統計死亡人數超過30萬人,政府、大量民房倒塌;2021年,太子港西部又發生規模7.2地震,也發生大量死傷。除了地震之外,也頻繁發生暴雨、颶風洪災肆虐,都發生相當嚴重的災情。

政治上,由於政局的不穩定,也造成當地局勢相當混亂,2021年時任總統摩伊士(Jovenel Moïse)及第一夫人瑪婷遭到哥倫比亞籍外籍傭兵暗殺,甚至挖出摩伊士左眼、身中12槍,手法相當殘暴,當時該群傭兵甚至跑進我國大使館企圖躲避警方緝拿。

在摩伊士遭到暗殺之後,海地總理開始「鬧雙胞」,有美國支持的看守總理喬塞德(Claude Joseph)聲稱他已經接管政府,但事發的前一天,摩伊士才剛開除喬塞德,任命新總理亨利(Ariel Henry),亨利強調他才是正牌總理,也為今日的幫派暴亂埋下伏筆。

2021年7月,海地政府依照摩伊士生前安排,由亨利就任總理並代行總統職務,依照當時的協商內容,亨利必須在2022年2月7日舉行總統大選,將權力移交給當選人;然而他卻戀棧權位,遲不肯舉行大選,以至於黑幫以推翻亨利為理由,發生今日暴亂。

相關新聞


我友邦海地大亂!首都快被幫派攻陷 外交部曝僑民近況


海地局勢惡化!美軍漏夜接使館人員 多明尼加放話:不歡迎總理去


海地幫派猖獗火力強大 長期與政治掛勾成為鬥爭工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