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5 | 今日新聞

嘆學運明星表現差 徐巧芯:挺服貿世代崛起

嘆學運明星表現差 徐巧芯:挺服貿世代崛起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感嘆,學運讓兩岸關係走向「反中」情緒,對民進黨政權延續上帶來幫助。(圖/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2014年太陽花學運不只擋下兩岸服貿協議,更直接影響了台灣近年政壇發展,由於當時主流意見都是反對服貿,支持服貿聲音反而被埋沒,隨著國民黨重回國會第一大黨後,這挺服貿的世代也逐漸浮上檯面,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就是最經典的例子,她受訪時感嘆,十年過去,太陽花世代產出的學運明星,因為問政沒達期待,反而讓挺服貿這群青年漸漸躍上檯面,對於學運帶起的反中情緒?徐也認為,這讓民進黨在執政過程中找到一席之地,對延續政權確實有所幫助。

2014年3月18日,發生台灣近40年來最大規模的公民運動「318學運」,當時近兩百名反服貿學生及民眾衝進立法院並占領議場,展開了為期24天的太陽花學運,最終成功擋下兩岸服貿協議。

隨著學運落幕,不只激發新世代本土意識,更掀起一波青年從政浪潮,以林飛帆為首的年輕世代,學運明星包括賴品妤、苗博雅、黃郁芬、林穎孟等人,也陸續踏入政壇實際參與實務運作。

嘆學運明星表現差 徐巧芯:挺服貿世代崛起
前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及林穎孟兩人近日醜聞纏身。(圖/資料照)

不過,當時還有一群人是以支持服貿為口號,力抗主流意見的青年,徐巧芯就是經典例子,她分享,太陽花學運時,自己就是支持服貿,像是最近曾參選過立委的林家興、桃園市議員凌濤、台北市青年局長殷瑋、台北市客家局長周羿希等也都是代表人物,其他人也陸續轉往幕後,擔任幕僚、國會助理。

徐巧芯認為,太陽花學運後,當時瞬間張力非常大,當下造就了不少政壇新星,同時也因為成長速度過快,這些政壇新手本身抗壓性、道德感都還沒有建立起來,她舉例,像是吳崢已經選舉三次都沒有選上,某種程度代表是民眾是否定的,另一個例子就是賴品妤,當時太陽花學運後上政論節目,「那時候我感覺可能因為氣勢,就是民意輿論是站在他們那邊,所以他們就特別順風順水,講什麼大家都會支持」。

徐巧芯感嘆,這群搭上太陽花學運的政治人物,卻沒有珍惜人民給的機會,問政表現上面,沒有展現出監督政府的氣魄,「大家會認為,不管未來是誰執政你都會用同樣的力道來監督,這才叫做學運時代,可是最後學運時代裡面除了黃國昌之外,幾乎都是跟民進黨是黏在一起的,大家覺得被欺騙」。

嘆學運明星表現差 徐巧芯:挺服貿世代崛起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從議員轉戰國會。(圖/記者葉政勳攝 , 資料照)

「反而是我們這一代國民黨,包含2018年崛起的這些人,真的是苦出來的!」徐巧芯也說,因為自己是在國民黨最艱困時,就在國民黨裡工作,當有一天人民願意給國民黨機會的時候,其實會更珍惜,這就和當年總統蔡英文那代一樣,是從倒扁紅衫軍運動苦過來的。

太陽花學運過去了十年,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已經從「和中」轉向「反中」,徐巧芯認為,學運帶起的反中情緒,情勢延續上面來說是成功的,從前總統陳水扁開始當總統後,一直到太陽花學運前,這段時間是兩岸和平發展,甚至交流繁榮是世界主旋律,但學運後,美中之間競爭下,世界開始對中國的不信任,也讓民進黨在執政過程中找到一席之地,這對延續政權上,仍然是有所幫助。

徐巧芯也感嘆,當時有群人對親中、反中沒太多想法,只是因為反對程序問題,並不是真的反服貿,甚至認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應該要來做,「這些人他們一定非常失望,因為後來民進黨執政八年,都沒有人再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然後民進黨也已經不在乎了。」

相關新聞


太陽花10週年/驗證當年對中國批評!吳崢曝對台灣2大影響


昔太陽花戰友重批背叛學運精神 黃國昌:不是要抱民進黨大腿


黃國昌率眾赴監院抗議賴清德違建 基進丟太陽花反嗆背棄學運精神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