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17 | 今日新聞

巷仔內/民進黨的「韓國瑜恐懼症」好不了

巷仔內/民進黨的「韓國瑜恐懼症」好不了
韓國瑜上任立法院長後,有時獲得民進黨稱讚,有時又還是被批評不懂議事規則。(圖/記者葉政勳攝)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國會開議迄今,立法院長韓國瑜小心謹慎維持議事中立,甚至也幾乎沒有公開接受過媒體訪問,言行低調擔心遭外界放大檢視,但卻還是穩居政壇網路聲量第一名。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民進黨一方面想拉韓國瑜牽制國民黨、民眾黨,但若韓國瑜的舉動不符民進黨的利益,立刻又重炮抨擊韓國瑜,讓韓國瑜不想登上媒體版面都不行。

從立委選舉期間,民進黨為維持國會第一大黨地位,不斷喊話選民,絕對不能讓韓國瑜當上立法院長、韓國瑜不適任。但事與願違,韓國瑜雖在立法院長選舉票數不高,但終究是當上了立法院長。民進黨想看韓國瑜笑話,但韓國瑜找來了有「立法院活字典」稱號的秘書長周萬來輔佐,在議事攻防上,就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不見得討得到便宜。

剛當上立法院長的韓國瑜,其實並沒有特別明顯偏袒哪一黨。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要求韓國瑜召集朝野協商,召集臨時會,邀行政院長陳建仁就食安專案報告,韓國瑜給了傅崐萁軟釘子,不願見面,當時民進黨還稱讚,韓國瑜比傅崐萁有sense。而韓國瑜太順從藍綠兩大黨,民眾黨也曾為此拒簽朝野協商結論。

當民進黨誤以為韓國瑜不會偏袒國民黨,是可以拉攏的對象時,韓國瑜卻也沒有忘記自己的身分。韓國瑜領銜提案,幫花東地區爭取建設,民進黨批破壞議事中立,韓國瑜上周五在總質詢時,不願給民進黨立委一點緩衝時間,就連珠炮唱名,跳過所有登記的民進黨立委,更讓民進黨立委不滿,痛批韓國瑜不懂議事規則、破壞慣例。但實際上,也有兩名國民黨立委,質詢權遭「沒收」。

韓國瑜的裁示對民進黨有利時,民進黨就吹捧韓國瑜,連行政院閣員都拿韓國瑜的說法當質詢準則,但若韓國瑜的裁示不利民進黨,民進黨不外又是外行、草包、不懂裝懂等用辭批評韓國瑜不懂立法院。但其實大家都忘了,韓國瑜30年前就當過立委,還跟柯建銘是同期!韓國瑜會比新科立委更不懂開會嗎?

韓國瑜在選前對於民進黨的批評,幾乎不還口,上任立法院長後,對民進黨閣員、立委、甚至對柯建銘,也都努力釋出善意,但民進黨即使總統大選勝選,也還是捨不得當年國會過半的往日風光,以為立法院長都還是自己人,還始終卡住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一職,不甘心不放手,這對韓國瑜情何以堪?

民進黨無法接受韓國瑜已經是立法院長的事實,遭遇不順就還是用老招,拿韓國瑜出來救援。這正好凸顯了民進黨的「韓國瑜」恐懼症,從選前持續到現在都還好不了,擔心韓國瑜2028可能會是民進黨最大的敵人,只好先借題發揮,想一路鬥臭韓國瑜。

但事實上,選民讓民進黨有連續12年的執政機會,接下來正是民進黨要努力改革、提出福國利民政策的時候。如果民進黨到現在還是陷在韓國瑜情節中走不出來,520總統交接後,即使準總統賴清德上任,民進黨還是會一事無成。

相關新聞


領銜提2修法拼花東建設!韓國瑜親曝原因:要讓人民感受到希望


總質詢爭議韓國瑜稱「遵照規則」 綠委批:乾脆請AI主持就好


院會首次開天窗!他經驗談:上屆若像韓國瑜一路唱名 藍委必抓狂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