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8 | 今日新聞

柯文哲成太陽花另類受益者?學者認為他才是

柯文哲成太陽花另類受益者?學者認為他才是
文大廣告系教授鈕則勳認為,民眾黨立委黃國昌是太陽花後最大受益者。(圖/NOWnews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今(18)日是太陽花學運10周年,盤點結束後從政的學運領袖,多數也已經踏入政壇實踐理想,但目前仍在政壇中有行政職位的僅剩寥寥數人。在這之中,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可說是「太陽花學運」下的另類受益者,昔靠著綠營當上北市長,後續又靠著2024大選吸引中間選民,讓民眾黨得以政治續命。但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認為,柯文哲是受益者,但最大的受益者是民眾黨立委黃國昌。

回顧2014年太陽花學運,當時以林飛帆為首的年輕世代,因不滿立法院通過兩岸服貿協議,佔領立院長達24天,後來這些學運明星包括苗博雅、吳崢、賴品妤等人,也均擔任黨職、民代踏入政壇實際參與實務運作;另一方面,柯文哲也靠著太陽花的力量選上台北市長,在綠白分手後,2024年更首度參與總統大選,如今民眾黨程國會第三大黨。

但柯文哲是「另類受益者」嗎?鈕則勳說,他認為黃國昌才是目前看起來的最大受益者;太陽花結束之後,當時的學運領袖成立的時代力量,也成功進軍國會,那時黃國昌就操盤者、也當過黨主席,雖然時代力量因為內部問題式微,但以現在來看,柯文哲雖然拿了300多萬的總統選票,但目前沒有任何行政職,要每天到立院跟立委開會;而黃國昌在離開後還可以再回到立法院,也是吸收了當年可能沒那麼挺民進黨的力量。

鈕則勳說,在黃國昌加入民眾黨後,民眾黨絕對是有獲得到部分太陽花的政治能量,對於民眾黨有幫助。但鈕則勳話鋒一轉表示,就現在來說,太陽花的政治能量還有多少?這是有懸念的;因為學運世代的人向賴品妤、吳崢,很多都落選,檯面上可能僅剩立委吳沛憶。

回到黃國昌,他目前還是太陽花同一批學運世代中,能量最大的人,鈕則勳形容,那就像是黃國昌襲奪了太陽花的政治能量,但經過多年以後,反而產生質變,讓黃國昌可能才是新價值的主流,而太陽花已經是舊概念。而那些反柯文哲、反黃國昌的力量還是存在,但還有多少的政治影響力,鈕則勳則認為還有待觀察。

相關新聞


太陽花10週年/第三勢力成時代的眼淚?黃捷、吳崢嘆:小黨難突圍


太陽花10週年/那年一起高唱島嶼天光的學運領袖 現在都去哪了?


太陽花10週年/驗證當年對中國批評!吳崢曝對台灣2大影響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