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8 | 今日新聞

中火煤倉蓋8年還沒好 陳椒華批中市府卡照

中火煤倉蓋8年還沒好 陳椒華批中市府卡照
台電中火煤倉花了8年還沒蓋好,前立委陳椒華質疑盧市府卡煤倉。(圖/中部環團提供,2024.03.18)

[NOWnews今日新聞] 台中火力發電廠一直被視為中台灣空污主要來源,中部多個環團今天到市府前開記者會,痛批花了140億元中火煤倉工程再度延宕,台電搞了8年還沒蓋好,每年千餘噸生煤露天堆置,逸散的粒狀污染物無法減量改善。前立委陳椒華質疑,之前中火燃氣機組的都市計畫審查卡了15個月,難道盧市府又要卡中火煤倉嗎?

對此台中市政府表示,中火煤倉因工安事故停工再復工,導致無法在建照期限內完工,但台電不是立即申請補照,而是提出行政訴願與行政訴訟,才再度延宕一年,市府正全力輔導協助重新請照和復工,以利降低露天煤場空污影響。

為了減少燃煤造成的空污,台中火力發電廠將於2025年及2026年各上線1部燃氣機組,取代現有的4部燃煤機組,可望將「10部燃煤」改為「2氣6煤」的運轉模式,讓生煤用量減少4成。但諷刺的是,台電於2016年通過中火興建2座室內煤倉140億元預算,以降低露天儲煤場逸散的粒狀污染物,避免東北季風一吹,南側的大肚、彰化沿海居民只能緊閉門窗,更不敢將衣服晾在室外。

中火煤倉蓋8年還沒好 陳椒華批中市府卡照
爭好氣聯盟執行長岳祥文批評台中市的空污政策是看老天吃飯。(圖/中部環團提供,2024.03.18)

但8年之後,中火連一座煤倉都還沒啟用,隔鄰的中龍鋼鐵卻只花3年便蓋好料倉。爭好氣聯盟、監督施政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等多個NGO團體,今(18)日上午到市府前召開記者會,質疑台電、中市府和經濟部都在擺爛。

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指出,經詢問台電,煤倉一期已完工,預定今年5、6月取得使用執照;去年煤倉二期建照到期前申請展延不順,已停工好幾個月。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指出,中火煤倉2020年發生施工死亡意外、2021年爆出基樁工程強度不足弊案,台電向包商求償4700萬元,此重大公共工程可說是風波不斷,現在又傳出停工多時。之前中市府在中火燃氣機組的都市計畫審查卡了15個月,難道盧市府又要故技重施,再卡中火煤倉嗎?

爭好氣聯盟執行長岳祥文指出,前年因大氣擴散條件佳,台中市PM2.5年均值首次達標,市府便大動作發新聞稿宣傳;去年天公不作美,PM2.5年均值再度回升,盧秀燕一句話都不敢說,中火煤倉遲遲無法啟用,也不見積極要求,難道台中市的空污政策是看老天吃飯嗎?

台中市政府表示,經溝通協調,台電在去年底申請補辦建照且已完成審查,但部分書件尚在補正中。市府都發局長李正偉表示,中火煤倉有助於降低露天煤場空污影響,市府由經發局、環保局、都發局組成跨局處專案小組全力協助與輔導,期待盡速復工、台電完成所有煤倉的規劃興建,讓所有生煤不再露天堆放,並減少火力發電廠煙囪數,讓中台灣可以在能源政策、環保和市民健康中,找到環保藍天及永續發展的最佳模式。

相關新聞


燃煤電廠毒害最嚴重不是台中雲林 環團批中火蔡英文、盧秀燕之恥


中部空氣品質「紅色警戒」!彰化縣環保局要求中火、麥寮電廠降載


新科立委一家三代陪就職 上任放狠話:若欺負台中人天天走著瞧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