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8 | 今日新聞

太陽花5大經典畫面!50萬人唱《島嶼天光》

太陽花5大經典畫面!50萬人唱《島嶼天光》
50萬黑衫軍,匯聚在凱道重現洪仲丘事件的代表性「銀十字」光芒(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今(18)日適逢太陽花學運10週年。十年前,眾多大學生與公民團體為了維護《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程序正義,佔領立法院持續長達長達24天,造就了許多經典且有代表性的畫面。《NOWnews今日新聞》為讀者整理5大太陽花學運經典場面。

1.50萬人重現「銀十字」光芒

當年50萬黑衫軍,匯聚在凱道重現洪仲丘事件的代表性「銀十字」光芒,當時已經是學運開始的第13天,參與者不顧疲憊,依舊打開手機的手電筒,在滅火器樂團唱著《島嶼天光》的歌聲下,一同將凱道點亮。

2.「在凌晨4點的民主」廣告登上《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 》國際亞洲版周末報正式刊出「太陽花學運」廣告為期兩天,該廣告以「在凌晨4點的民主」為主題,向世界展示太陽花學運的民主訴求。

3.國民黨立委邱毅指花為蕉

學運期間前立委邱毅在政論節目拿出照片,指著立法院議場內的向日葵是「一大堆的香蕉」。邱毅原本似乎是打算在此節目中譴責民進黨送香蕉助學運,沒想到鬧出笑話,「指花為蕉」也成為當時的經典場面之一。

4.花店老闆送太陽花讓學運正式定名

2014年3月18日晚間,永和花店老闆林哲瑋贈送向日葵到立法院議場,占領人士便不經意地把向日葵插在議場的講台上,也造成群眾送來更多的向日葵,因此逐漸以「太陽花學運」稱呼這次占領行動。

5.鎮暴噴水車驅離民眾

2014年3月24日凌晨,鎮暴警察首度動用鎮暴水車進行警告式噴水,之後持續以水柱掃射學生與群眾,許多示威者仍坐下來堅守陣地,並齊聲高喊「警察退後」、「撤離水車」。當時就連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也被沖得一身濕,連眼鏡都被沖掉。



相關新聞


黃國昌挨酸背叛太陽花精神 被提醒「學運發生你根本沒有衝進去」


太陽花10週年 柯文哲前幕僚諷:沒有318他只是平凡的醫生


太陽花10週年/那年一起高唱島嶼天光的學運領袖 現在都去哪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