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9 | 今日新聞

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線 歐洲議會聯名關切

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線 歐洲議會聯名關切
歐洲議會大會28位跨黨派歐洲議會聯名關切中國片面更改M503航線。(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中國年初片面啟用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歐洲議會副議長兼交通委員會副主席Jan-Christoph Oetjen等28位跨黨派歐洲議會議員於13日聯名致函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Salvatore Sciacchitano,指中國這次片面改變航路,無具體證據證明出於任何交通上的需求,顯示中國出自政治動機。

歐洲議會副議長兼交通委員會副主席Jan-Christoph Oetjen等28位跨黨派歐洲議會議員於13日聯名致函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Salvatore Sciacchitano、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以及歐盟執委會運輸執委Adina Vălean,就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線與擅自啟用W122、W123兩航線由西向東飛行表達關切。

聯名函指出,中國刻意在台灣完成民主選舉後,片面宣布取消M503航線飛行偏置,以及擅自啟用W122及W123兩航線由西向東飛行,且無具體證據證明出於任何交通上的需求,顯示中國出自政治動機,不僅危及台灣及區域的穩定與安全,同時增加金馬地區航管複雜度及升高事故發生的可能性,引發歐洲議會議員對航空基礎設施被用作地緣政治壓迫工具的擔憂。

聯名函表示,中國未依ICAO規定事先與台灣協調,否定我國參與ICAO的權利,也損及全球航空安全,因此籲請ICAO密切注意相關發展,並要求各方遵守既有規定,遵守透明、合作及尊重民航管理的國際規範至為重要。

外交部說明,本次參與聯名函的歐洲議會議員橫跨人民黨團(EPP)、復興歐洲黨團(Renew Europe)、保守黨團(ECR)以及綠黨黨團(Greens/EFA)等四大主流黨團議員,顯示歐洲議會持續關切中國片面改變現狀的舉措,以及對支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共識。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一分子,將持續深化與歐洲議會等理念相近夥伴的合作,共同守護全球及區域的安全與繁榮。



相關新聞


法外長反對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路 外交部:歐洲首發聲


法外長:反對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路 挺台參與國際


中國擅改M503航線 美國務院:反對改變現狀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