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9 | 今日新聞

基隆地院自創這制度 黃國昌狂轟

基隆地院自創這制度 黃國昌狂轟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轟基隆地院自創莫名其妙的法律見解。(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3.18)

[NOWnews今日新聞] 基隆地院法官日前審理詐團水房集團朱姓首腦案,審酌朱在審理期間已被羈押9個月,裁定對朱男實施電子腳鐐監控僅8個月,結果朱男一卸下電子腳鐐後,即棄百萬保證金落跑。針對基隆地院自創9個月電子腳環監控期限,民眾黨立法委員黃國昌今(19)日痛批,莫名奇妙的法律見解,「防逃機制乾脆廢掉好了!」他強調絕不能讓法院的恣意,使台灣淪為詐團天堂。

黃國昌表示,因為沒有制定《棄保潛逃罪》,落跑沒有成本,這件事他已經講了無數次,然而從上個月總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的態度來看,持續「研議」是可以預期的。黃國昌認為,法制上的怠惰,已經導致公平正義的天秤徹底失衡;更嚴重的問題是,在欠缺完善防逃法制的情況下,法院竟還自創標準,讓科技監控淪為虛設。

黃國昌指出,基層檢警好不容易將詐團一舉偵破,卻在審理期間,因為基隆地院自行認定電子腳環監控的期限為9個月,所以在主嫌戴上腳環滿8個多月後,因表明不會逃亡、請求解除腳環,法院也就同意,結果電子腳環一解除,詐團主嫌馬上就馬上跑了,此舉讓基層檢察官炸鍋,直言「刑事被告科技設備監控執行辦法」根本沒有限定9個月的期限。

黃國昌質疑,請問司法院,到底是誰讓基隆地院可以恣意創設法令所無的9個月期限?其他案件為何就沒有這個莫名其妙的限制?法院自己創設防逃期限只有9個月,9個月一到就解除放任,如果此例一開,那所有案件都不用防逃了,「整個防逃機制乾脆廢掉好了!」他痛斥,基隆地院和司法院應該出面向社會清楚說明,到底依據為何?現在詐騙主嫌跑了,誰要負責?絕不能讓法院的恣意,使台灣淪為詐團天堂。



相關新聞


太陽花學運十週年 柯建銘評黃國昌淪藍營理論大師「惜哉!」


太陽花週年版面滿滿嘲諷黃國昌 學者嘆:台灣政治充滿戲劇化


賴清德指示海鯤號7後續潛艦一次做完?黃國昌:不要拔草測風向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