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0 | 今日新聞

中海警強登遊輪檢查 國安局:試探政府底線

中海警強登遊輪檢查 國安局:試探政府底線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做業務報告,並備詢。(圖/記者呂炯昌攝)

[NOWnews今日新聞] 金廈遊輪「初日號」上月19日在遊覽大膽、二膽島附近海域的時候,遭到中國海警強制登船檢查,引發關注。國安局分析指出,2月海警局在「陸船於金門海域越界翻覆事件」後,旋即宣布加強金廈海域執法巡查,甚至登檢我遊船,目的為測試我政府底線。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21)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做業務報告,並備詢。根據國安局送交立院公開報告指出,北韓自去年起,向俄提供大量砲彈及短程導彈,換取俄助其改善軍事偵察衛星、遠程導彈等技術,雙方續強化軍備合作;俄朝、俄中、朝中官員亦增加雙邊互訪, 引發西方陣營對俄朝中強化三方戰略協作之 憂慮。

國安局指出,去年10月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引發以哈戰爭, 以軍在加薩展開大規模地面行動,欲清剿哈瑪斯勢力,衝突迄今已逾5個月仍難緩解。尤其俄中藉機拉攏「全球南方」國家,大國集團化博弈牽動地緣安全和穩,進而影響國際經濟與供應鏈穩定,國際秩序備受挑戰。

國安局指出,去年11月拜習會後,美中雖恢復外交、軍事、財經等領域對話,但美國仍對中共進行科技圍堵,加強審查美企投資陸半導體、AI、量子運算等領域,禁止高階晶片輸陸,尤續在南海、台海等議題加大角力,並各自強化與友盟協作,雙方戰略競爭本質 不變。

國安局也提到,年初以來中共對台採「硬中帶軟」策略, 「硬」的方面,強化灰色地帶威脅,逕自取消 M503 偏置航路;今年2月海警局在「陸船於金門海域越界翻覆事件」後,旋即宣布加強金廈海域執法巡查,甚至登檢我遊船,謀測試我政府底 線。「軟」的方面,持續推出福建對台促融系列 措施,另謀藉推促金廈、馬榕「同城生活圈」及平潭兩岸共同市場,加大對我促融力度。



相關新聞


北市信義區公車撞三媽臭臭鍋!公運處開罰業者3萬元


「總統不去我們去!」外交及國防立委赴太平島考察 5月16日出發


今日軍武/傳520後潛艦國造7艘一次造完 專家:建造廠房是問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