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30 | 今日新聞

今日社論/槍聲再響!台灣黑槍浮濫須被正視

今日社論/槍聲再響!台灣黑槍浮濫須被正視
張姓男子28日上午到數位發展部開了3槍,警方迅速逮捕,並查扣2把槍枝。(圖/翻攝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張姓男子在光天化日之下拿著霰彈槍,到數位發展部連開3槍示威洩憤,隨即遭到警方逮捕,確切動機還在調查。近年來,層出不窮的槍擊案凸顯出台灣治安敗壞、黑槍浮濫的問題,然而,政府相關部門卻顯得束手無策、掃蕩不力,所幸台灣社會迄今並未爆發因黑槍而致大規模死傷的案件,難道不該在悲劇發生之前防患未然?如何落實肅槍掃黑,考驗執政者的決心。

28日上午,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的數發部傳出3聲槍響,案發現場的1樓大門玻璃碎裂,幸好無人傷亡。隨後趕到的警方當場逮捕犯案的5旬張姓男子,並查扣1把制式霰彈槍、1把改造短槍以及子彈、彈匣。關於槍枝來源,張男辯稱是4、5年前從臉書1頁式廣告購買,但實際狀況為何,仍有待追查。

如果誠如張男所言,從網路廣告就可購買槍枝,未免太無法無天,但其真實性尚有待追查。然而從近年多起槍擊案看來,台灣的黑槍問題確實嚴重,衝擊治安。

就在前年底,九合一大選之前,台南學甲爆發88槍槍擊案,掀開南部的光電、爐碴等利益糾葛;而去年4月,年僅17歲的劉姓少年若無旁人地掃射新北土城一處當舖,在車水馬龍的街上當眾連開51槍,實在駭人聽聞。上述僅列舉近年開槍數量較多的大案,而其他黑道尋仇、恐嚇報復等小型槍擊案,不勝枚舉。

警政署不是沒有作為,今年3月初,刑事警察局曾公開發布消息,2月19日到29日實施同步掃黑、肅槍專案,動員警力8806人,執行治平專案65件、查獲犯嫌399人,且查扣各式槍械77枝。但這77枝槍,恐怕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警方自鳴得意才過沒多久,3月23日深夜11時許,桃園景福派出所竟遭楊姓男子掃射8槍,並爆發警匪槍戰,雙方共開了99槍,導致一名蔡姓員警中彈受傷。而才不到一週時間,數發部相繼遭到槍擊,不禁令人質疑,警方掃黑肅槍的成效到底在哪裡?


今日社論/槍聲再響!台灣黑槍浮濫須被正視
位在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的數位發展部,28日上午驚傳槍響。(圖/翻攝照片)

派出所、政府部門是公權力單位,竟然也會遭受黑槍挑釁,可見歹徒已不把公權力放在眼裡,連派出所都會吃「慶記」了,手無寸鐵的市井小民也只能提心吊膽、自求多福。

當黑槍日漸浮濫,槍擊案屢見不鮮,尤其公權力備受挑戰之際,不禁令人擔憂,有朝一日,台灣是否可能發生如外國般在校園或商場的大規模槍擊死傷案件,此非危言聳聽,而是呼籲執政者必須正視問題,未雨綢繆,切勿等到慘劇發生才來彌補。

數發部的三聲驚天槍響,雖短暫引起輿論注意,但馬上淹沒在「米酵菌酸」中毒案的風暴當中,未見行政、立法單位對此多加關注。台灣究竟有多少黑槍流竄?槍枝來源為何?又要怎麼斷源?這些問題,主管機關都欠國人一個答案。

在台灣,槍枝受到《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所限制,除了原住民、漁民申請獵槍、魚槍之外,私人禁止擁槍。基本上,黑槍、槍擊案等問題,根本就不該出現,但當槍聲屢屢在街頭響起,台灣社會似也漸漸麻木,這正是溫水煮青蛙的危機,要解決問題最怕麻木不仁,呼籲警政單位仔細追查,提出具體對策,還給人民良好治安。



相關新聞


疑不滿政府!南投民宿老闆持雙槍掃射數發部 檢方聲押禁見獲准


昔拍微電影勸走正路!闖數發部轟3槍洩憤 南投民宿老闆聲押禁見


恐怖影片曝光!民宿老闆3槍轟數發部 怒喊「不是死就是關」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