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4-04-03 | 今日新聞

警報未響惹怨!綠委:是否覺得擾民關了?

警報未響惹怨!綠委:是否覺得擾民關了?
花蓮外海發聲7.2大地震,有民眾砲轟未收到國家級警報簡訊,林俊憲反問是否因擾民自己關了警報通知。(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今(3)日上午7時許花蓮外海發生7.2地震,各地災情頻傳,有民眾抱怨地震當下未收到國家級警報。對此立委林俊憲表示,預測要如何精確,最暴力的方法就是在全國各地插滿觀測站,但政府的錢不能這樣花,依照預測分區來發警報,已是唯一可行做法,若不管區域規模,只要有感就全國通發,民眾手機每天至少要響起可怕警報聲一次,最後提醒沒收到警報的人,是否回頭看看自己的手機,「在某次警報覺得『擾民』後,按照網路上指示把警報關掉了?」

對於有部分民眾國家級警報未響引發熱議,林俊憲表示,氣象署這項計畫的預算正好是在交通委員會審,氣象署專家也說明講解過很多次,簡單來說,這次部分地區沒收到警報,是因根據經驗公式推算的初始強度預估偏低,預估的規模6.8、實際規模7.2。

林俊憲說,既然預測不夠精確,那要如何盡量精確,答案其實也很簡單粗暴,就是在全國各地插滿觀測站,但是預算投入的成本跟效益是兩難,如果投入幾十億、幾百億,當然可以增加更多測站、更高精確度,但邊際效益有限,政府的錢不能這樣花。

林俊憲指出,全台灣每年要發生2萬多次地震,其中有感地震400多次,依照預測分區來發警報,已經是唯一可行的做法,否則如果不管區域規模,只要有感就全國通發,民眾手機每天至少要響起可怕的警報聲一次,是不是又會被罵擾民呢?

林俊憲說明,地震這門學問不是0跟1,不是丟進去數據就有標準答案,從震波發出到地表,許多研究人員一輩子的心力就花在這10幾秒的時間。最後提到,許多人明明在發布地區卻沒有收到警報,他反問應該要回頭看看自己的手機,「在某次警報覺得『擾民』後,按照網路上指示把警報關掉了?」



相關新聞


屋齡37年天王星遇7.2強震倒塌 新住戶剛花160萬買套房淪受災戶


7.2強震假訊息瘋傳!綠委更正3傳聞「證實假消息誤傳」


捐款縣府三思!插畫家提傅崐萁所為 「以免善款進樁腳口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