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06 | 今日新聞

禁閣員反質詢!羅智強提案修法:可要求離場

禁閣員反質詢!羅智強提案修法:可要求離場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提案修法,禁止官員反質詢。(圖/記者林調遜攝,2024.03.15)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國會開議,國民黨立委提出不少國會改革法案,而為避免行政官員對立委質詢敷衍了事,不少立委提出增訂「藐視國會罪」,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則提案修《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若行政官員備詢時,態度傲慢、甚至有反質詢行為,主席可制止,必要時得請官員離場。

羅智強表示,近年行政官員接受備詢時,常有反質詢行為,不僅違背立法權監督監督行政權的憲政運作設計機制,也造成議事運作不順暢。例如行政院長陳建仁近兩個月來頻對在野黨立委人身攻擊,批立委是作秀、詐騙集團,這難道是大家想要的國會運行方式嗎?

羅智強指出,質詢權是憲法保障立委的憲政權力,官員不應該插話,也不可以透過反質詢來干擾立委,政府官員反質詢的行為,根本就是踐踏立法院,他將提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二十五條條文修正草案,將相關規範訴諸法制化。



相關新聞


蔡英文嗨比「惡魔之角」手勢 羅智強:若是馬英九恐被綠營丟鞋子


民進黨吵要質詢今卻改書面 羅智強大酸:黃捷們!可以再懶惰一點


「書面質詢是薪水小偷」 羅智強批:陳亭妃是總質詢之亂的禍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