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今日新聞

林佳龍、鄭文燦沒望?黃暐瀚:下任閣揆是他

林佳龍、鄭文燦沒望?黃暐瀚:下任閣揆是他
新內閣成員名單卻不見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引發外界聯想2人是否備戰雙北。(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520總統就職日倒數,準總統賴清德10日公布首波內閣人事,行政院長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擔任,不過新內閣成員名單卻不見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引發外界聯想2人是否備戰雙北。資深媒體人黃暐瀚11日在《NOWnews今日新聞》自製的網路節目《鄉民大學問》表示,不能排除鄭麗君參選2026台北市長的可能性,並推斷下一任的行政院長可能是高雄市長陳其邁,而這次不在新內閣名單內的林佳龍、鄭文燦,若沒有跟上這一波,車開了可能就跟不上了。

黃暐瀚表示,其實在宣布內閣前,就可以看出些蛛絲馬跡,哪個人早已出局?哪個人又大有可為?這次「卓君配」的內閣,其實有3大重點,第一個是「蔡規賴隨,美國放心」,包括外傳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可能接掌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吳釗燮將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國防、兩岸、外交總統職權,由總統蔡英文交給賴清德,這些人幾乎都是蔡英文人馬,幾乎沒變。

黃暐瀚再指,第二、「論功行賞,信賴團隊」,他曬出賴清德競選總部一張照片,可以看到照片中的人幾乎都有了職位,像卓榮泰、鄭麗君就職掌政院,而賴清德換帖兄弟潘孟安成了總統府秘書長。

黃暐瀚續說,第三、「待罪親王,沉潛備戰」,照片中的林佳龍不在新內閣名單中,而鄭文燦也是,他推測這2人可能備戰2026選舉;鄭文燦是前桃園市長,但在這次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輔選桃園,6席立委全輸;而台中市本來是6席民進黨立委,這次變為2席,也是選得不好,林佳龍輔選無功,因此無法給這2人位置。

黃暐瀚表示,問題是林佳龍、鄭文燦若沒有跟上這一波,車開了可能就跟不上了,因為2026年就算林佳龍要選台北市長,也不見得能選,因為鄭麗君也有可能參選,先前就有在傳,當副閣揆的人是一個隨時能參選直轄市長選舉的人,若鄭麗君願意,2026不能不考慮她。此外,若卓榮泰做得好,任行政院長短則1年,長的話甚至更久,而他推斷下一任行政院長應該是高雄市長陳其邁,因為陳其邁2026就卸任了,「你這個梯次沒接上,林佳龍跟鄭文燦也就沒有第二輪的行政院長。」



相關新聞


邱垂正內定接掌陸委會主委 象徵新政府走和平務實路線


大讚新內閣佈局!高嘉瑜曝卓榮泰曾為「這件事」安慰她:很溫暖


2026與李四川拚雙北「李安連線」?蔣萬安笑了 妙回這句話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