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6 | 品觀點

民進黨不分區考驗選民死忠度,蔡正元:爛到家了

民進黨中執會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總共34席,其中在安全名單內,包括第一名為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另外包括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所長沈伯洋、立委游錫堃、范雲、柯建銘、等人也入列。名單曝光後引來選民狂批,「這是在考驗人民有多死忠嗎?」前立委蔡正元更狠,錄影時指出,第14名王義川就是說大陸高鐵沒有靠背的那位,沈發惠是酬庸,沈伯洋跟范雲算是最差勁的老鼠屎,這份不分區名單真是爛到家了。

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一公布,幾乎是一面倒的被外界炮轟,連民進黨自己也是詌譙聲不斷。網友甚至還放上PPT,讓大家一來討論。網友很毒舌的問,這樣的名單,是要考驗選民的死忠度嗎?顯示對於名單人員極度不滿。更有網友直接點名,「柯建銘可以拿掉了嗎?當幾年了」、「前10有范雲加柯建銘,這華麗陣容真是沒有讓大家失望」、「郭昱晴和沈伯洋?這太扯了」、「名單是超乎預期的爛」、「感覺上又是派系分贓」、「這是在考驗人民有多死忠嗎」、「又是范雲」。

而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在談話性節目上表示,沈發惠是新潮流的嘛,他把選舉讓位給賴品妤,所以當然要報答他一下啊!這個不是酬庸什麼是酬庸?」,「我不得不說,民進黨這份不分區的名單,爛到家了!」

蔡正元說,一鍋白粥裡面,只要有一顆老鼠大便,這鍋能吃嗎?就不能吃了。最差勁的老鼠屎就是沈伯洋啊、范雲,這兩個最糟糕,沈發惠就是標準的酬庸,所以這名單能看嗎?還有那個王義川,說沒有靠背的,這也能夠上去?所以我只能說這張名單,真的是『靠背』的!後面意義不大!」

而國民黨也舉行記者會抨擊,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號稱「跨領域、跨世代、跨黨派」,實際上根本「蔡規賴隨」、了無新意,多位形象爭議者仍留任,甚至連綠營黨內都質疑是新潮流獨攬權位的名單。

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指出,民進黨不分區前11名,有8人是現任立委,超過70歲的游錫堃、柯建銘似乎是要繼續爭取擔任立法院長與黨團總召,表明是「蔡規賴隨」、政治分贓,為他們4年來在立法院忠心「護黨」的表現而酬庸,更沒跨過民進黨的意識形態及台獨色彩。

過去柯建銘多年主導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各項修法過程,比如勞基法修惡、護航開放萊豬等惡質事件,結果在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中排名第8,酬庸明顯。

國民黨宜蘭縣立委參選人黃琤婷質疑,名單第四位的洪申翰是典型只問政治不問專業的政治變色龍。出身環團的洪申翰曾在2018年遊行時高喊「非核減煤救藻礁」,當上立委後面對藻礁議題卻一改立場;全台多次大停電,洪申翰竟為政府辯護「是跳電不是缺電」。這樣的政治變色龍,為何要讓他繼續留在立法院?

高雄市立委參選人李明璇指出,號稱「性平大師」的立委范雲是社民黨創辦人,曾說民進黨對不起民主兩個字,現在卻非常開心在民進黨內。對於非綠的性平爭議大罵特罵,民進黨內的性平事件卻瞬間安靜,假裝沒看到,對女權雙標、享受女權自助餐的范雲,不理解民進黨還有什麼理由留在不分區安全名單?

面對外界質疑,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民進黨在處理不分區立委,有自己的原則,名單幾乎都是共識通過,沒有舉手表決,更符合民進黨長久以來黨章、黨綱堅持的價值觀。

劉世芳說,她有參加中執會,不分區名單女性比男性多,也考慮到跨世代、跨領域和跨專業,名單幾乎是共識通過,拍手決議,雖然不分區有很多重新擔任,但民進黨內規就是不分區立委當兩屆,現任立委吳玉琴、邱泰源獲公督盟很高評價,也因屆期已到沒有連任,因此不分區名單有新的舊的,這是老幹新枝。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