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21 | 品觀點

為萬里老家解套 賴清德捐房交付公益信託

2024大選首場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20日晚間登場,藍綠白3黨候選人先禮後兵,同場交鋒時彼此火力全開,煙硝味十足。電視政見會分成3輪,每位候選人每輪各有10分鐘闡述理念,政見會抽籤的發言順序依序為國民黨侯友宜、民進黨賴清德、民眾黨柯文哲。

公辦政見發表會不採辯論形式,未有交叉詰問等環節,3組正副總統候選人預計透過4場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2場民間辯論會,6度正面對決。賴清德出席時身穿白色襯衫、深藍色西裝外套、打上紫色領帶。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首輪發言時,質疑2位對手接受九二共識、主張兩岸一家親,將國家安全寄託在侵略者的善意,根本是「五十步笑百步」,無法保護國家。「各位鄉親,明年的大選是進步或退步的選擇,也是信賴台灣也是倚賴中國的選擇,更是民主或專制的選擇,關係重大。」

針對萬里老家爭議,賴清德說,礦區內每間房子沒有特權,只有滿屋辛酸,他有責任協助保障大家的居住權益,礦區居住權獲得保障後,願把房子交付公益信託,優先做為「礦工生活紀念館」,並反問侯友宜、柯文哲是否願將大群館、農地提供公益使用。

最後一輪發言賴清德火力全開,「侯市長、柯主席,在中國的眼中,我們3人站在這裡參選總統通通都是台獨,你們接不接受?如果你們接受這就是台獨,難不成你們是在選特首?」更要2人「不要傻傻的跟著中國定義台獨」,也不要跟著中國一直檢討受害的台灣。

賴清德還酸趙少康把副總統當成總統在選,而趙提出的政見,侯友宜照單全收,連執政後民眾黨可以入閣,也是由趙宣布,「究竟誰才是總統候選人?」民眾無法接受副總統破壞憲政體制、架空傀儡總統,「我也要提醒你,總統是不可能有保母的」。

會後,賴被問到為何將老家交付公益信託,賴則說,政治人物沒有委屈,他受到攻擊也不會特別抱怨,但是他最關心的是礦區民眾居住權的問題,未來一定會協助礦區的民眾來解決這個問題,確保他們居住的權益。

綜觀賴清德整場政見發表會僅2個重點,一是關於台獨的論述,另一是萬里老家交付公益信託。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分析,賴可能是因民調被侯拉近,因此採攻擊為主,左打侯、右打柯,想要防止單邊棄保效應,宣傳政見時頻頻看稿,急於搶攻得分下,顯得綁手綁腳。

鈕則勳說,賴為維護萬里老家爭議,提文化大學大群館要侯友宜比照辦理,沒有幫助。在政見發表會中批評2位對手的兩岸政見,因缺少2019年反送中大事件發酵,民眾反而覺得賴是否已無牌可打。

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程教授游梓翔在臉書表示,賴清德明顯依賴講稿,只在發言前一分鐘回應對手。他的講稿有些內容也值得商榷,例如他甚至花時間介紹不分區的部分提名人(包括大家不會不認識的游錫堃)。

游梓翔說,聽完賴清德發言,只能說他和六成選民對民進黨的觀感,是活在「平行宇宙」,這樣的內容可以固票,但不容易打動中間選民。在兩岸議題上,賴清德的口氣甚至有些兇狠強硬,看來他的選戰最後還是走回了抗中路線。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