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3 | 品觀點

校園安全網破洞 老師不敢管學生! 侯辦:校園安全不能等 教育部應立即修改規定

針對教育部昨日會議中,家長團體痛批校園安全網已破,直指《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矯枉過正,必須儘速檢討修正。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王敏旭指出,2022年教育部頒布此法規定學校不得任意搜查學生私人物品,民進黨立委范雲更是被外界質疑間接導致校園安全漏洞,請教育部立刻修改規定。

王敏旭說,校園傳出國中生遭同學割喉身亡,已經引發家長不安,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就質疑,學校不能檢查學生書包,要如何發現違禁品?受保護管束學生的書包也不能檢查,《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已是矯枉過正,老師根本不敢管學生,甚至有可能反遭學生、家長的投訴,成為校園事件當事人,還有可能變成不適任教師。

王敏旭說,《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除了合理懷疑有毒品或是槍砲刀械,且要有2名家長委員陪同全程錄影才能檢查,這也被外界質疑,根本無法執行,因為難以臨時找到這麼多人,等於學生可以隨便帶東西進來。

王敏旭表示,民進黨立委范雲去年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指學校不顧學生拒絕,執意檢查學生行李,只要求注重孩子隱私,卻忽略保護孩子的安全。而教育部也跟著喊話,國教署一定會專案查處學校的處理流程,並要求學校針對相關疏失責任進行檢討改善。導致現在學校內的老師根本不敢搜查違禁品、家長更不清楚校園藏什麼危險。

王敏旭表示,自從《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修正後,就有老師透露根本不敢搜查學生私人物品,電子菸更是入侵校園,有家長還反應班上同學抽的電子菸就是學長姊提供,也難怪國健署調查,國、高中生電子菸使用率不斷攀升,近8萬青少年使用電子菸。

「校園安全不能等,校園暴力零容忍」王敏旭說,侯友宜已在事發首日就明確指出,政府應該參照日韓,在重大犯罪部份,重新檢視年齡、管束、刑責等規定;若校園霸凌可作犯罪行為對待,與當地警方合作面對霸凌問題;參考英國規定,學生在場、另名老師見證就可檢查,事後向家長委員會備查,若老師因合理管教涉及訴訟,政府也應做老師的後盾,給予法律協助;對於吸收未成年的幫派分子,不論主從,都要加重量刑。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