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7 | 品觀點

賴清德退出新潮流 藍委批「唱雙簧」!有人預測下一步自組「賴系」

「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選前批評,「民進黨最大的問題在於新潮流」,試圖挑起民進黨內部派系矛盾。甫當選總統的賴清德17日宣布,退出民進黨新潮流派系,新潮流辦公室發出新聞稿表示,和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討論過後,一致同意:總統是國家元首,身負帶領政府、主持國政的重任,在黨內更是團結的象徵。基於對總統職位的尊重,賴清德不再是新潮流成員。

賴清德選後拋出震撼彈,新潮流辦公室總幹事段宜康表示,這個是選前大家開始談的,沒有誰主動不主動問題,他認為賴清德擔任總統,不再是新潮流成員,對國家也比較好。

啟人疑竇的是,既然是選前開始談,為何選前不直接宣布?段宜康說明,這個決定是在選舉的時候,但是他們並未對外宣布用此操作,「如果那時對外宣布,人家也會覺得很假」,而且不會相信,所以一切與選戰策略無關。

王鴻薇說,根本是演雙簧,賴清德在新潮流這麼久,他的左右手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民進黨前秘書長林錫耀不都是新潮流嗎?現在「賴清德退流」,不用再演了,是否以後賴會出現一個「賴系」?

成立於1983年的新潮流系簡稱新系,是民進黨主要派系之一,創辦人邱義仁與吳乃仁、林濁水、洪奇昌被稱為「新潮流系四大天王」,成立後新潮流系強調「台灣獨立」、「群眾運動」、「社會民主主義」三大主張。該系以信仰堅定、紀律嚴明聞名,堪稱民進黨內最具戰鬥力的派系

2022年底,賴清德接掌民進黨後,第一步就是中央黨部人事重新改組,前秘書長洪耀福為首的英系人馬全面退出,賴延攬曾經代理高雄市長的新潮流菊系人馬許立明接任秘書長,後來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擔任競選總部總幹事,以及信賴台灣願景協會祕書長宜蘭縣前立委陳金德同樣出身新潮流,賴系核心人馬始終蒙上濃厚的新潮流色彩。

對此,網友們說,「以為退出民進黨」、「退出民進黨再來報」、「加入國民黨才算震撼」、「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另有人預測,賴的下一步是自組賴系,不用受新潮流影響,如同蔡英文當年組成「英系」一模一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