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1-23 | 品觀點

穩操勝算?傅崐萁退讓 陳超明、高金支持 國民黨「韓江配」進軍龍頭

「韓江配」正式拍板進軍龍頭!國民黨立法院長之爭峰迴路轉,國民黨22日新科立委座談會中,原本有意角逐立法院長的立委傅崐萁,喊話韓國瑜「永遠的兄弟」退讓,一邊一手牽著韓國瑜、江啟臣表示「支持『韓江配』」。黨主席朱立倫更以造勢現場呼聲最大都是「給我一個院長韓國瑜」,拍定「韓江配」問鼎國會正副院長。

參與座談會的立委員還原當時情況。傅崐萁說明國民黨一定要團結,強調把國會議員偵查權、聽證調查權拿回來、中央部會官員不得藐視國會議員質詢等,最後更喊話韓國瑜「永遠的兄弟」。期間雖有其他委員跳出來表示說要參選副院長,但最後大家達成共識,支持「韓江配」。

爭取更多支持,而無黨籍立委陳超明及高金素梅被視為與藍軍友好。協調成功的「韓江配」拜會高金素梅爭取支持,陳超明也表明支持國民黨推派人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更表示,已將高金素梅及陳超明算入國民黨立院黨團成員,共有54席。周三中常會將通過選舉時「團進團出」全體委員都會亮票。未來更希望修正「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改為記名投票,展現民主價值。

但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卻分析,國民黨若想穩拿54票必須還要考量投票時,發生有人尿急、眼花蓋錯或手抖蓋在中線變成廢票的情況。民眾黨關鍵8票最後怎麼投?民眾黨也必須展現在立院的價值。前立委郭正亮則認為,韓國瑜若當上立法院長,將對上對法案和預算領域細節非常熟悉的柯建銘。一定要努力看資料還要有厲害的幕僚,否則將被柯建銘奪權。爭奪龍頭開啟國會新局,國民黨這一仗步步為營,也要勢在必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