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2-21 | 品觀點

陸無船籍遭驅離釀2死 海巡竟未錄影蒐證!藍委轟管碧玲失職

大陸無船籍快艇14日闖入金門禁止水域內,遭我方海巡艇發追逐時翻覆,造成2名大陸船員溺斃。事發當下,海巡人員竟未錄影蒐證,導致雙方克說各說。對此,海巡署說明,在高速追逐狀況下,船身多次接觸,船身亦受海浪影響劇烈晃動,同仁在高度專注維持平衡及準備強靠登檢狀況下,致該名負責蒐證同仁未即拿取蒐證器材進行蒐證。

泉州市台港澳辦副主任李朝暉20日陪同遇難者家屬來台,要求查明事件真相,並查看事發現場完整影像。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僅簡單回應稱,我方沒有全船的監控錄影設備,且事發突然,海巡沒辦法蒐證。金門地檢署證實,檢察官勘驗巡防艇後,確未發現艇上有固定的監視錄影器材。

海巡署說明,CP-1051艇未配備全船監視系統,執勤時有賴同仁以各級艦船艇配備之手持式攝影器材進行蒐證,該蒐證器材置於駕艙,遇有將登船檢查或突發狀況時,由負責同仁運用蒐證。

本案執法過程中,船上4名同仁,2名預備登檢、1名操船,另1名負責瞭望警戒及蒐證,因該艘陸船蛇行拒檢逃逸,於CP-1051艇艏迂迴航行,在高速追逐狀況下,船身多次接觸,船身亦受海浪影響劇烈晃動,同仁在高度專注維持平衡及準備強靠登檢狀況下,致該名負責蒐證同仁未即拿取蒐證器材進行蒐證。

由於本次執法過程中未能全程錄影、錄音,導致無法將關鍵事實完整呈現,引發家屬及外界質疑,艦隊分署分署長廖德成表示,本案發生僅歷時5分鐘,因海上追逐及時間短暫等因素,未能全程錄影,雖讓事證分散,惟不影響事實真相之始末。

海巡署表示,台灣是一個高度法治國家,我們有完整之司法體制,我們相信司法機關之調查程序必定可還原事實,也期盼社會各界相信台灣的司法調查。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發文怒轟,「管碧玲不要再硬拗!金廈海域事件發生第一時間,政府根本沒有公開雙方『碰撞』事實,根本是刻意隱瞞真相!」立法院在2019年通過決議,海巡人員執勤時不能只有手持攝影機,要發秘錄器給每一位海巡人員執法。為什麼沒有按照標準程序進行?其中是否有人為疏失,或是任何政治因素考量?

徐巧芯批,無論大陸跟台灣關係如何,逝去的是人命,均為普世價值,發生如此遺憾事件,需要被高度重視。執法過程是否有疏失?是否過當?海委會不該刻意隱瞞真相,用連哄騙的方式對外處理這麼嚴重的事件,管碧玲主委可說是相當失職,應該負起政治責任。

前立委郭正亮表示,就像球星梅西風波一樣,完整的道歉要有核心事實、認錯、善後,海巡署拖了7天沒公布資料,不解釋也不道歉,大陸就認為你心虛,事情就還沒結束,心結還是存在。

誠實是最好的處理方式,本案牽涉兩岸敏感複雜的微妙政治關係,海巡署的處理不僅難向死者交代,同時傷害台灣執法公信力。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