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8 | 品觀點

綠媒轟藍委提預算修法 黃揚明曝執政黨:國安層級「認知作戰」

資深媒體人黃揚明接受黃光芹《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8日專訪。黃揚明分析,花蓮地震民進黨卻「喪事喜辦」,一方面打擊在野黨,一方面將賑災跟預算連結一起,狂轟藍營地方首長跟民代,等同是國安層級的「認知作戰」。但國民黨卻仍未意識到,民進黨的出招,沒有利用國會多數的優勢去檢討綠營特權利益結構,還對議事規格不用功,轟要議事中立的立法院長韓國瑜,不修理民進黨!而黃揚明對於賴清德第一時間撥款3億元給花蓮認為「做得很對」,但是賴政府執政,要面對蔡政府執政爛尾、賴皮寮以及美國疑賴論等問題,不會有蜜月期。



親綠媒體頭版報導國民黨立委徐欣瑩等藍委提「預算法修正草案」為錢坑法案,黃揚明認為民進黨開始「認知作戰」。此舉類似扁政府時間一系列「再怎麼野蠻」的廣告;陳菊當高雄市長時,市府跟市民道歉「在野黨砍市民很多錢」一樣。民進黨將賑災事情跟預算編列連結在一起,結合親綠媒體操作,打擊在野黨公信力,黃揚明認為已是國安高層「認知作戰」層級邏輯。



黃揚明更批評,蔡英文政府很會玩數字遊戲。例如兩兆預算,將八千八百億前瞻加在其中,但一半是給的固定人事費,放在公共建設比例很低,但呈現的國家GPD數字很棒。這時放出民代干預權、妨礙救災緊急使用。黃揚明預言,接下來可能會編一筆預算在下一波前瞻。



而地震發生國民黨總召傅崐萁貼出家中散落物品,被綠營稱「禮品山」。黃揚明表示,民代沒有像中央官員有編特別禮預算。像傅崑萁這樣禮品「送往迎來」很常見,或請里長將酒送出去、轉送地方農特產,「政治人物誰不是一堆?」



有畫家臉書呼籲不要捐錢給花蓮縣政府,遭旅台日籍評論員矢板明夫批評將台灣矛盾傳達國際,影響台灣形象。黃揚明認為,矢板明夫是在打臉賴清德,因為賴清德花蓮地震第一天下去就撥款三億元。但黃揚明肯定「賴清德做為是對的」。認為賴清德當台南市長時發生維冠大樓倒塌事件,很清楚地方救災能力有限。賴清德第一時間撥款給花蓮縣府,值得肯定。



而綠營狠批正在新加坡出訪的台中市長盧秀燕,黃揚明認為,第一時間盧秀燕用連線方式關切台中,取決個人政治判斷,由市民去公評;第二台中派救災得從南迴繞路,舟車勞頓 12小時進去花蓮,成本過高。所以由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等區優先進入救助,理論都是由中央指揮指導。



黃揚明批評民進黨,災難發生竟「喪事喜辦」。一方面打在野黨,另一套路急著邀功。表示災情沒那麼慘因為有前瞻基礎計畫 ,停電只有局部中斷沒有全面性跳電。但批評民進黨不管是誰的功勞,0403花蓮地震地點跟規模,是不能跟921相比。



地震發生,藍營內部也出現矛盾。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砲轟同黨籍院長韓國瑜,黃揚明批評國民黨很多立委,對議事角色扮演認識不清。像韓國瑜是立法院長要對議事中立,陳玉珍可能因選民壓力反映給韓國瑜,要求硬起來修理民進黨。



黃揚明批評,很多藍委只想作秀,以為立委角色很大,對議事操作不用功。表示臨時會除召委之外,會由資深立委擔任委員長負責盯場、動員。但某位國民黨新科立委,竟要求若沒當召委就要當委員長!而立法院長從來不是帶兵打仗,建議藍營黨團若有意見,應建立一個窗口跟韓國瑜溝通。



但國會近期八個委員會、六個去考察,立院形同放空!黃揚明分析從農曆年後觀察賴清德,認為他不想製造新聞、看守時期不想生事,其讓官員被質詢不如去考察,讓質詢減少一半。有考察都是綠的召委,國防外交則參加世界台商總會出國。但他批評立委偷懶不履行職權,趁五天連假只想要多放一天假。大家期待藍營拿到國會多數應要好好檢討執政黨特權利益結構,卻到現在還沒看到誰有認真的。



目前正在大陸訪問的前總統馬英九,傳出原訂4月8日「馬習二會」被延後ㄉ到4月10日,突然硬起來對外發表當總統八年時的作為。黃揚明分析,馬英九是騾子脾氣,某種程度試探一下,刻意談到「總統」身份拉高,「無聊嘛!」但這時蕭美琴爆出半個月前發生私人訪問捷克遭中國逼車險釀車禍驚魂,認為是要沖淡「馬習會」的熱度。



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此時卻傳噤聲,甚至羅森伯格跟副主席夏立言見面,而非黨主席朱立倫。黃揚明認為,朱立倫「親美怨中」招牌,現在應該是在美國,更令外界狐疑是否真如維基解密所謂的美方保護的線民。綠營此時無招勝有招,空窗期太久讓藍營措手不及。但賴清德上任,要面對蔡英文執政八年的爛尾、美國的宜賴論、賴皮寮跟黨內文化不堪聞問等問題,中央社已寫出內閣人選可能就是卓榮泰,加上秘書長林佳龍的協調力強,「可能就是了」,雖然新人新政,但是賴政府沒有蜜月期。

《【LIVE 全台首播】強震過後 誰利用天災做政治鬥爭? ft.黃揚明-黃光芹-觀點芹爆戰129-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