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09 | 菱傳媒

陸生納健保最快明年9月上路 行政院證實跨部會研議中

陸生納健保最快明年9月上路 行政院證實跨部會研議中

(菱傳媒/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拋出陸生納入健保議題,衛福部長薛瑞元也鬆口,最快明年9月讓陸生可比照外籍生納照入健保。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9日)證實,近期就外籍生、陸生與僑生健保措施進行跨部會研議,除確保健保制度穩健發展,也提供外籍生在台灣就學期間同等的健康照顧。

賴清德昨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健保牽涉的是健康人權,人權沒有國界,當用健保制度支持外籍生的時候,也應該以一樣的關心,將陸生比照外籍生納入考量,希望行政院對此也進行研議。衛福部長薛瑞元昨隨後受訪也指出,陸生納保已經討論多時,初步規劃比照外籍生納健保,明年113學年上路。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行政院進就外籍生、陸生和僑生納入健保議題進行跨部會研議,希望提供外籍學生來台就學期間同等待遇的健康照顧,實踐健康無國界的願景。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指出,健保問題很多,衛福部不斷評估被納保者的需求、對社會和財務的影響,以及對其他族群的平衡性。以陸生納保為例,基本上不斷在評估納保人需求到什麼程度,也要考量對社會及財務的影響和其他族群間平衡性,這些都不斷在檢討,「目前朝比較開放態度來處理問題。」

陸委會文教處處長張張說,陸委會多年來持續研議、推動陸生納保議題,許多陸生也都有提出這樣的意見,希望陸生早日獲得完善的健康保障,跟外籍生有一致待遇;且經過疫情之後,基於防疫風險,陸生納保有其必要性。

中國2020年起,單方面暫停新生來台,僅剩已在台舊生可升學,今年112學年新註冊人數為378人。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批評,賴清德提陸生納入健保,是一樁看得到吃不到的假利多。民進黨政府是不是該先回答,在搞砸兩岸關係,歷經數年對陸生不友善的政策後,現在到底還有多少陸生在台灣?如今要拚選舉,從原先的一擋再擋,髮夾彎成推動陸生納保,但要不要先把陸生找回來?


陸生納健保最快明年9月上路 行政院證實跨部會研議中


菱傳媒原始網址:陸生納健保最快明年9月上路 行政院證實跨部會研議中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