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6 | 菱傳媒

選戰幕後/綠營估中彰投最慘恐掉5席 林靜儀、蔡培慧、莊競程拚連任得突圍

選戰幕後/綠營估中彰投最慘恐掉5席 林靜儀、蔡培慧、莊競程拚連任得突圍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2024選戰倒數不到60天,各區立委選情進入白熱化!民進黨每次選舉都喊出「決戰中台灣」,此次面臨國會過半阻力特別大,綠營在中彰投選情拉警報,黨內人士評估,台中市有3選區激戰、彰化第1選區緊繃、南投第2區艱辛,稍一不慎恐遭藍營翻盤,黨內積極應對,總統蔡英文11日親自到台中激戰區輔選,力保綠營國會席次。雖然中彰投選情緊繃,但民進黨在新竹、苗栗則有機會拿下席次,讓黨內氣勢略為提振。

民進黨2020在「抗中保台」氛圍以及蔡英文817萬票浪潮下,立委激戰區都順利翻盤拿下好成績,尤其是台中市8席立委,更是拿下單一選區兩票制後最好成績,目前擁5+1席次。不過這次選戰面對大環境對執政黨不利、盧秀燕在台中的主場優勢,中5選區的莊競程2020年時雖以逾5000票打敗老將沈智慧,但這次選情卻相當緊張,中5(北區、北屯區)是盧秀燕大本營,2022年盧連任時在此區拿下破6成選票,盧拿回此區席次勢在必得。

黨內人士指出,台中中6選區(東、南、中、西區)立委黃國書因線民事件,不再競選連任,民進黨徵召市議員江肇國對上國民黨新科市議員羅廷瑋,民調卻遲未能突破,也讓黨內頗為心焦。民進黨因補選拿下中二選區,但這次要面對顏家全力反撲,現任立委林靜儀選得也相當辛苦。因此,除了賴清德加強輔選,總統蔡英文11日也親自到這3選區站台輔選,並喊出國會過半要拉抬莊競程、林靜儀、江肇國選情。

選戰幕後/綠營估中彰投最慘恐掉5席 林靜儀、蔡培慧、莊競程拚連任得突圍

民進黨台中8名立委參選人一字排開展現團結氣勢。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在彰化4席立委中拿下3席。彰1選區陳秀寳2020年以7501票阻斷國民黨柯呈枋連任路,為民進黨拿下該區首勝,不過該選區藍綠版圖呈現五五波,對手阮厚爵曾任兩屆縣議員、兩屆和美鎮長,阮的叔叔是前縣長阮剛猛,妻子林小琪本屆議員選舉以最高票當選,家族實力不容小覷。民進黨地方輔選人士坦言,該區選戰相當激烈,2020已是驚險勝出,本屆突圍更加困難,要全力拚勝選。

南投第1選區的立委蔡培慧,2022年在民進黨傾全力輔選下,以1千多票之差順利贏得補選,但蔡這回面臨退出民進黨的水里鄉前鄉長陳葵佑挑戰,國民黨也推出縣議員游顥,主打青年世代拼光復鄉土,三腳督戰局緊繃,蔡培慧爭取連任備感艱辛。

新竹林志潔戰力強、苗栗康家班不容小覷

雖然中台灣選情告急,但民進黨在客家選區新竹、苗栗則可望有所斬獲。

苗栗縣部分,客家選票向來是民進黨弱項,自第六屆起,民進黨從未在苗栗拿下立委席次,不過,苗1選區立委陳超明在選區面臨做太久、世代交替的聲浪,民進黨徵召曾任兩屆竹南鎮鎮長的康世明參選,其兄康世儒曾以無黨籍當選該選區立委,竹南是苗栗第二大城,人口數逾8萬人,是第1選區的大票倉,康家班實力雄厚,兩雄爭戰,民進黨有機會拿下苗栗席次。

新竹市立委在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胞妹柯美蘭參選後,呈現四腳督局勢,新竹地方人士認為,這是民進黨2016年柯建銘拿下該區立委後,黨內最有機會重新攻克立委席次的機會,代表民進黨參選的交大教授林志潔,口條清晰、戰鬥力滿點,尤其在新竹市長高虹安爭議效應下,林志潔有機會扳回一城。

選戰幕後/綠營估中彰投最慘恐掉5席 林靜儀、蔡培慧、莊競程拚連任得突圍

代表民進黨參選的交大教授林志潔,口條清晰、戰鬥力滿點。翻攝林志潔臉書


地方輔選人士指出,國民黨立委鄭正鈐爭取連任,但鄭正鈐爭議不少,雖然他涉性騷男記者案在黨內認定「查無實據」下落幕,但已重創形象,且鄭正鈐在黨內人緣不佳,黨籍市議員都沒有動起來,鄭也未積極處理選民服務,在地選民有不少怨言,「連眷區都罵聲不斷」。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胞妹柯美蘭以無黨籍參選,雖遭質疑是為了與民眾黨切割,避免受高虹安效應影響,但柯美蘭不僅接受民眾黨的「民眾之聲」節目專訪,競總成立時民眾黨前後任秘書長、議員也都到場,實難切割,後續效應有待觀察。

菱傳媒原始網址:選戰幕後/綠營估中彰投最慘恐掉5席 林靜儀、蔡培慧、莊競程拚連任得突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