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1-17 | 菱傳媒

美中拜習會落幕 蘇起:短暫性的去風險化作為

美中拜習會落幕 蘇起:短暫性的去風險化作為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17日)在美中台關係2023「習近平第三任內的機會與挑戰 」國際學術研討會中指出,華府最近頻繁警告北京「不要干預台灣選舉」,暗指的正是北京可能重演2008的對台軍事動作。因此「拜習會」達成什麼默契,尚需觀察。拜習會對美中台關係緩和的努力則屬短暫性的「去風險化」作為。

蘇起首先指出,在過去二、三十年只要出現下列其中任何一個因素,各方都感緊張。如今是「五個同時出現」。首先是「台海軍力對比已對美台不利」,而美國五角大廈的中共軍力報告連續三年(2020-2022)明確指出,「中國已經擁有整套針對台灣的作戰選項,從空中及海上封鎖,到全面兩棲侵入,到奪取並估領部分或全部的台灣島或外島」。其次是「美中台三方面都由鷹派當家」三方面均深信「鬥」是結構性、長期性的需要。而關係緩和的努力(如拜習會)均屬短暫性的「去風險化」作為。

蘇起繼續指出,第三是:大陸與台灣均認為的「台灣認同」已然固定,很難再回頭。第四是:大陸對台鴿派因此聲音越來微弱。兩岸「兩個民族主義對決 」形勢成形。第五是:兩岸官方溝通完全清零。美中溝通也斷續,相互指責「說一套做一套 」。

在台灣內外趨勢匯流方面,蘇起表示,台灣內部治理日益惡化,社會分裂日益嚴重。而大陸現在對台灣是能「戰」也能「談」。未來台灣新的領導人能夠帶台灣「戰」嗎?或「談」嗎?另外,在外部安全環境日益惡化,如前所述北京已有犯台「能力」,只差「意願」。如果美中及兩岸關係在可見的未來都不可能改善。北京可能會想「再等下去有用嗎?」

至於2024呢?蘇起指出,扁政府最後一任國防部長蔡明憲的回憶錄透露2008年初罕為人知的台海危機,即蔡明憲在2月接任國防部長時,中共已經軍事動員,如謝長廷當選即奪取金馬。此台海危機因為美台刻意隱瞞此事,而北京估計馬較有勝算,只作勢欲撲卻不聲張,所以台灣選民以及當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蕭配」均被蒙在鼓裡。

蘇起進一步指出,如今兩岸軍力對比不同,而民進黨較前更明顯趨獨,北京動機應更強烈。因此他認為華府最近頻繁警告北京「不要干預台灣選舉」,暗指的正是北京可能重演2008的軍事動作。因此拜習會達成什麼默契,尚需觀察。

蘇起說,國際關係或是人際關係好的時候,講話較真誠。若不好,話語的虛實 就大有學問。但如蔡英文講「維持現狀」,美國講「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大陸講「和平統一」。三者誰可信?誰不可信?可信或不的程度又如何?觀察者也因人而異。大致而言,越傾向「可信」的人對當前美中台形勢越樂觀,越覺得 「不可信」的就越悲觀。而他本人坦然自認悲觀 。

蘇起最後指出,台北論壇蒐集近年來美國國防部代理長、五角大廈多份官方報告、多位前任高層官員與將軍,都一致認為定:中共在東亞的優勢軍力,加上美國援台的地理距離,使美國在衝突爆發初期,很難阻止北京造成新的「既成事實」。台灣一旦變天,美很難從軍事與政治上再加以翻轉。

菱傳媒原始網址:美中拜習會落幕 蘇起:短暫性的去風險化作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