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2 | 菱傳媒

「廉恥是君主政治的產物」遭出征 游錫堃不滿被偷換概念

「廉恥是君主政治的產物」遭出征 游錫堃不滿被偷換概念

(菱傳媒/綜合報導)108課綱引發爭議,立法院長游錫堃昨(11日)受訪時表示,「廉恥是君主政治的產物」,此話一出,引來大批網友撻伐。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羅智強在臉書發文,「所以民進黨發明了無恥政治」,網友紛紛留言,「無恥之徒端坐高位,是台灣沉淪的主因」、「果然夠無恥才能說出這樣的話」。不過,游錫堃稍後在臉書表示,外界有人把我說的一篇叫做《廉恥》的古文,偷換概念成為道德概念的「廉恥」,顧炎武《廉恥》成文於封建帝制時代,難道不是君主政治時代的產物嗎?

游錫堃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到台中清水會勘蔡惠如紀念館設置規劃,在被問到108課綱古文爭議的看法時,游錫堃說,現在有現在的制度,應該了解「廉恥事實上是君主政治的產物,現在是民主政治,民主政治有民主政治的價值觀」。

游錫堃表示,現在的下一代都是互相尊重,天賦人權,有基本權利、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等,古文不是不好,而是價值觀會有問題,禮義廉恥、四維八德,儒家的核心價值,三綱五常,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現在三綱無形中影響到我們,最近出現的「#MeToo」事件,就是因為儒家思想,男尊女卑,夫為妻綱。

游錫堃續指,儒家思想有優點也有缺點,儒家思想鼓勵大家上進,「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學而優則仕」,不過這就形成士大夫階級的缺點。游錫堃也引述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所說「民主與人權是西方的舶來品,不適合亞洲國家」,依照李光耀的說法,民主在亞洲文化中無法出現民主政治,用儒家思想、中國傳統政治思想,是沒辦法產生民主政治。

游錫堃表示,台灣很特殊,雖是華語文化圈,原本是南島語族的聚集地,台灣的文化受到儒家文化影響,也受到日本、歐美文化影響,台灣是海洋國家才有辦法出現真正的民主政治。

不過,相關言論引起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參選人羅智強的強烈不滿,他嘲諷,「廉恥是君主政治的產物,所以民進黨發明了無恥政治」。許多網友也在羅智強的貼文留言表示,「我終於懂為什麼不要(古文)了」、「無恥是民進黨的本質」、「有這樣的執政當局,那才是可恥的事」、「無恥之徒端坐高位,是台灣沉淪的主因」、「他們都學過禮義廉恥,所以在這4個字前面抬不起頭,會怕」、「扁的都能說成圓的,佩服」。

對於「廉恥是君主政治的產物」言論遭到網友出征,游錫堃稍後在臉書表示,「顧炎武《廉恥》成文於封建帝制時代,難道不是君主政治時代的產物嗎?

游錫堃說,記者針對一位高中老師對課綱內沒有列入明儒顧炎武《廉恥》古文的爭議不滿,問他有什麼意見?他的回應:「《廉恥》,是君主政治的產物。」這裡的廉恥,指的當然是顧炎武寫的古文《廉恥》,因為記者問的就是「古文爭議」。無奈外界有人把我說的一篇叫做《廉恥》的古文,偷換概念成為道德概念的「廉恥」。

游錫堃強調,他要表達的是,在君主政治下寫出來的《廉恥》,必然無法適用於現代民主政治下的道德觀。他說,封建帝制時代顧炎武效忠的對象是君主,違背三綱五常是無恥;現在我們身處民主時代,效忠的對象是人民,違背2300萬人民權益的就是無恥。

游錫堃說,他認為「廉恥」很重要,例如,在民主時代的今天,擔任台灣的民選公職,不思捍衛台灣主權與2300萬人民的安全,一心仰他國領導人的鼻息,接受九二共識、將使台灣香港化,怎能說具有「廉恥」之心?所以,對於「廉恥」,他主張不是從古文中尋找,而是從為人民打造一個民主自由的美好國家來實踐。

更多新聞:

丟臉丟到國際?侯友宜PO合照 葛來儀怒斥:不要用我照片暗示支持

婚紗照曝光!與穩交3年歌手男友結婚 鍾沛君:我要當媽了

為「朱立倫挪1.8億至基金會」槓上葉元之 黃揚明拔麥、丟千鈔走人怒嗆:不錄了!

菱傳媒原始網址:「廉恥是君主政治的產物」遭出征 游錫堃不滿被偷換概念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