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2-14 | 菱傳媒

獨家/前親信怒控賴清德是雙標政治人物 「槓上李全教前曾暗助首屆議長賄選」

獨家/前親信怒控賴清德是雙標政治人物 「槓上李全教前曾暗助首屆議長賄選」

(記者辛啓松、王吟芳、蘇聖怡/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015年擔任台南市長時,以議長李全教賄選為由不進議會232天,高舉「對抗黑金、拒進議會」大旗,但近日賴清德的前親信卻出面爆料賴清德其實是雙重標準的政治人物,因為賴清德早在2010年底就曾暗助首屆議長賄選。曾任賴市府工策會總幹事的王敏行具名指控,當年他受賴清德之命,引見參選議長的賴美惠認識前議長黃郁文,由黃以每票100萬代價媒介5名藍營及無黨籍議員支持賴美惠。王敏行日前已向台南市調查處告發賴美惠涉嫌賄選。

獨家/前親信怒控賴清德是雙標政治人物 「槓上李全教前曾暗助首屆議長賄選」

賴清德前親信王敏行指控前議長賴美惠2010年議長選舉時行賄。辛啓松攝


現年70歲的王敏行2010年因輔選賴清德有功,出任台南市升格直轄市的首任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但只做了三年就留職停薪。2018年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選舉時,賴原本允諾支持王敏行參選,後來卻毀諾支持前國策顧問黃先柱,賴、王兩人因此決裂。

王敏行近日出面爆料,他曾在2010年間受賴清德指示,幫民進黨籍時任議員賴美惠引見認識黃郁文,賴美惠當時要角逐議長寶座,黃幫賴以每票100萬元代價,拉攏5名藍營及無黨籍議員投票支持賴美惠,整個運作過程賴清德都知情。

獨家/前親信怒控賴清德是雙標政治人物 「槓上李全教前曾暗助首屆議長賄選」

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指名賴美惠擔任議長。資料照片


二輪投票藍營、無黨籍關鍵5票 助賴美惠當選議長

時序拉回2010年台南市議會票選議長,民進黨賴美惠與無黨籍吳健保出面角逐,57席議員當中有1人因案遭收押,僅56名議員完成宣誓,當選議長需取得29票,當天第一輪選舉結果,民進黨團30名成員,賴美惠拿了25票,跑了5票,國民黨13人均投給自己,因為當時國民黨中央下令黨籍議員要投給自己,否則黨紀處分。

第二輪投票出現變化,賴美惠30票,吳健保21票,國民黨謝龍介1票,國民黨盧崑福1票,國民黨林燕祝1票,民進黨賴惠員1票,民進黨郭信良1票。賴美惠順利勝出。

王敏行指控,當年這場議長選舉背後另有黑幕,時任市長賴清德則在其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獨家/前親信怒控賴清德是雙標政治人物 「槓上李全教前曾暗助首屆議長賄選」

賴清德(前左)與賴美惠(前右)搭配,府會尚稱和諧。資料照片


王敏行:賴清德親帶賴美惠上門請託

王敏行回憶,2010年賴清德參選台南市長時,得知他與台南市升格直轄市前的議長黃郁文是拜把兄弟,投票前夕賴多次要求他陪同拜會無黨籍的黃郁文,王轉述,兩人見面時賴清德告訴對方「如果你當選議員,我們還是會支持你當議長」,王說,當時賴清德希望能全面執政,當然要找一個支持他的朋友當議長,不料黃郁文在沒有政黨奧援下落選。

王敏行表示,選後一周賴清德率賴美惠及其丈夫、時任台南縣後壁鄉長李本源到他家,賴表示要支持賴美惠當議長,但因民進黨派系問題賴美惠只能掌握24票,必須再拉5票以上才能當選,王敏行答應幫忙請託黃郁文,黃也答應操盤。

數天後黃告知王敏行已有5位議員答應幫忙,黃還說後續要跟賴美惠夫妻直接聯繫。王敏行表示,他打電話通知賴美惠此事後,賴美惠夫妻還專程到他家詢問後續該如何應對。

王敏行指出,2010年12月24日議長選舉前一天,他先接到賴美惠的電話問他:「黃郁文有沒有問題?」他答稱:「他(黃)說沒問題應該就沒問題。」同天稍晚,他又接到賴清德的電話,賴也問他「有沒有問題?」王仍稱:「黃郁文答應的事應該不會沒做到。」

2010年12月25日議長選舉當天,王敏行陪同賴清德在議會議事廳後方的官員休息室注意選情。他說,第一輪賴美惠、吳健保票數都未過半時,賴清德很緊的問他:「到底跟黃郁文談的怎樣?有沒有把握?」賴還要他趕緊去找黃郁文瞭解。王敏行因此趕到黃家,黃拍胸脯說:「你放心,第二輪就會過了,要賴清德放心。」事後也如黃郁文所言「賴美惠過關」。

獨家/前親信怒控賴清德是雙標政治人物 「槓上李全教前曾暗助首屆議長賄選」

賴清德(中)擔任兩屆市長,均由賴美惠(右)擔任議長。資料照片


關鍵5票一票100萬 王敏行已向市調查處告發

王敏行說,議長選舉過後他去拜訪黃郁文,閒聊中提及賴美惠請託案。「兄弟,講坦白話,你幫賴美惠找的5個人有沒有給錢?」黃向他比了一根手指。「1000萬?」王敏行睜大眼問到,黃郁文搖搖頭,王再問:「100萬?」黃才點頭確認。

「賴清德是我的長官,指派我幫賴美惠,我必須讓他掌握所有狀況。」王敏行表示,賴清德委託他請黃郁文幫賴美惠找到5張議長選票,所有過程、細節,他都如實讓賴知道狀況。不僅如此王敏行還透露,2011年1月初他陪同賴清德參加活動時遇到賴美惠,賴美惠當面向他致謝,「賴清德聽到我們的對話後,還告訴賴美惠『妳這次會當選議長,應該感謝的是黃郁文』。」

王敏行指控,賴清德是一個「雙重標準」的政治人物,他對2010年賴美惠當選議長的過程一清二楚,但2014年李全教當選議長後,他卻以對方賄選為由不進議會232天,到了2022年邱莉莉被控在議長選舉時行賄,案情已很明確,賴清德竟仍對外說「沒有事情」,「賴清德是不是雙標,大家可以公評」。王敏行日前已向台南市調查處告發賴美惠涉嫌賄選。

獨家/前親信怒控賴清德是雙標政治人物 「槓上李全教前曾暗助首屆議長賄選」

賴清德前親信王敏行到台南市調查處,告發賴美惠2010年議長選舉時行賄。辛啓松攝


賴競辦:為影響選舉的爆料非常不應該

賴美惠昨晚回應,「我是引退政治,不再參選之人,能被記得,何其感恩。過往一路以地方福祉為念,爭取議長支持,亦以此為本,並無他法。現逢大選,不願公眾消磨時間於一己恩怨情仇,但求回歸外交、經濟、民生大局。」。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陳世凱對此表示,「絕對不可能,一聽就知道是假的」,他指出,每一次台南正副議長選舉,檢調單位都會立案調查,賴美惠沒有涉及任何賄選,陳世凱強調,選舉期間這種爆料,就是為了影響選舉而來,非常不應該。

至於黃郁文因被控在「和順寮農場開發工程」案共同收賄1億元,遭法院判處14年徒刑,褫奪公權7年;2014年又因安南區安中路土地徵收案,被判刑4年定讞,黃未報到執行遭通緝,期限至2051年9月,無法得知他的回應。

律師林岡輝指出,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0條第1項規定,直轄市正副議長選舉涉賄,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依《刑法》第80條追訴權時效規定,議長賄選案最重本刑10年,追訴期為30年,全案目前還在追訴期內,追訴權時效尚未消滅。



更多新聞:

黃金交叉!朱立倫曝內參民調 「侯康配」首超越「賴蕭配」0.8個百分點

選前之夜!柯文哲拿下凱道路權 侯友宜新北「板一」登場

正副總統4場政見會時間出爐! 12/20晚間7點首登場


獨家/前親信怒控賴清德是雙標政治人物 「槓上李全教前曾暗助首屆議長賄選」


菱傳媒原始網址:獨家/前親信怒控賴清德是雙標政治人物 「槓上李全教前曾暗助首屆議長賄選」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