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21 | 菱傳媒

新聞幕後/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隨意扯謊 竟閃過保密機制騙到國軍安調個資

新聞幕後/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隨意扯謊 竟閃過保密機制騙到國軍安調個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海軍陸戰隊66旅前政戰主任劉姓上校為幫助擔任房仲的妻子衝業績,違法調閱具機密等級的軍人「安全調查資料」給妻子使用,此離譜事件上月經《菱傳媒》踢爆,海軍司令部拖延4個月才將劉姓上校依違反《個資法》函送桃園憲兵隊偵辦;爆料者進一步指控,劉姓上校是以「部隊發生車禍」為由矇騙政戰局保防安全協助調資料,內部人士透露,此事件凸顯保防安全處人員內控機制出現漏洞,有重新檢討必要。

這起國軍上校違法調閱軍人個資事件,當事人是海軍陸戰隊66旅前政戰主任劉姓上校,劉妻從事房仲業,今年6月劉妻接待一名有意購屋的客戶,雙方言談間劉妻得知對方是現役軍人,劉妻返家後遂要求丈夫回營幫忙調查這名軍人的資訊。

知情人士透露,時任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的劉姓上校初步了解對方是陸軍司令部所屬人員,由於是跨軍種同袍,他無法直接取得其個資,只能從政戰局保防安全處下手,本身是政戰保防出身的劉姓上校,明知保防安全處的軍人安調資料屬機密資料,也深知查閱流程與規定,若以他當時66旅政戰主任的身分,依規定僅有權調取陸戰隊人員的資料,要跨軍種調閱陸軍人員的安調資料,只能透過保防安全處人員協助。

劉姓上校因此謊稱部隊發生車禍,欺騙政戰局保防安全處陳姓少校,請他協助調閱該位陸軍軍人「安全調查資料」,陳姓少校礙於對方的政戰主任官階且未來極有可能升任政戰少將,不敢得罪劉,只好配合調出這位軍人完整的安調資料,劉姓少校隨後返家將安調資料交給妻子使用。

由於劉妻大辣辣地在辦公室內使用這份資料,房仲同事看到後覺得匪夷所思,遂在今年6月向國防部檢舉,但海軍司令部僅對劉姓上校做出記過2次的處分輕懲,企圖用輕懲來掩蓋違法調閱個資的事件,引發內部人士不滿向《菱傳媒》爆料。

爆料人指控,民間人士6月間向國防部檢舉此案後,海軍司令部、國防部、政戰局及保防安全處等單位,都以低調保護劉姓上校方式處理此事件,未將任何一位涉案軍官移送法辦,直到《菱傳媒》向國防部查詢此事時,海軍司令部才在9月底將劉姓上校依違反《個資法》函送桃園憲兵隊偵辦,近日才移送高雄地檢署調查。

爆料人批評國防部、政戰局及海軍司令部「只護軍官不護兵」,他說,這是國軍典型的「官官相護」案例,如果此案是一般士官兵涉案,7天內就會遭記滿二大過以上並檢討汰除,還會直接移送法辦,但劉姓上校騙取國軍軍人個資,不僅最初僅記過2次輕懲,就算遭媒體曝光還是僅函送憲兵隊,「此案從檢舉到函送憲兵隊偵查居然得長達4個月,國軍的司法改革及端政風紀的行為簡直是回到恐龍時代,難怪國軍內部盛傳『當兵的就該死,愈高階反而愈沒事!』」

一位曾督導過保防安全處的政戰將領表示,國軍早已將所有軍人的安調資料用圖像建檔方式,透過「國軍電子安全資料管控機制」進行管理,除採用國安局配發保密的伺服器設立獨立專櫃、專機專用原則,連使用權限也採IP鎖定、指紋辨識方式。

這位將領透露,申請調閱安調資料者須符合業務需求,逐級完成審核後由國防部審定才可開通系統,權限開放則採分層授權模式,依任職層級開放,人員離職,由系統主動辨識及停權,所有查詢紀錄都儲存在系統後端,並實施稽核,一旦出現異常狀況,一律先行停權查明實況檢討。

該位將領坦承,安調資料保密系統設置的如此嚴密,卻難敵高階軍官以騙術詐騙保防安全處管理人員協助調取,更沒料到管理人員居然如此輕易提供具機密性的安調資料,「顯見保防安全處的內控管理機制出現漏洞,有必要藉此事件重新審視內控機制。」

不過,曾任基層單位的政戰主管透露,各部隊如果發生涉及跨軍種的事件,單位人事官只能知道自己單位人員,跨軍種的人事主管單位未必配合提供人事資料,透過保防安全處調取安調資料,才有機會獲得最完整的資訊」;也有政戰主管透露,類似狀況多數是透過軍事安全總隊來詢問,「來問的一般都是長官或未來的長官,保防安全處的保防官根本很難拒絕,只能遵照辦理」,導致保防安全處意外成為國軍個資洩露的管道。

針對此一個資外洩事件後續懲處問題,國防部表示,全案已於今年9月22日函送桃園憲兵隊偵辦,目前由高雄地檢署調查中,至於保防官陳姓少校也被以關係人身分同步函送;國防部官員證實,該名陳姓少校已調離現職,未來會依法院審理裁決結果究處疏責。


新聞幕後/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隨意扯謊 竟閃過保密機制騙到國軍安調個資


更多新聞:

獨家/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助房仲妻衝業績 洩同袍安調個資!僅輕懲2小過犯眾怒

獨家/偷看試卷、藏小抄!空軍中校兩度作弊竟沒事 國防大學:將檢討適懲

獨家/高雄美國學校家長會爆內訌鬧上法院 判決揭陳宗彥曾受託喬外籍師入境

菱傳媒原始網址:新聞幕後/陸戰隊66旅政戰主任隨意扯謊 竟閃過保密機制騙到國軍安調個資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