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1 | 菱傳媒

副總統辯論會/蕭美琴問「核廢料放哪」?趙少康:全世界90%採地下掩埋

副總統辯論會/蕭美琴問「核廢料放哪」?趙少康:全世界90%採地下掩埋

(菱傳媒/台北報導)2024大選,副總統辯論會今天登場,第3階段交互詰問時,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提問,若重啟核電,核電廠要蓋在哪裡?核廢料要放在哪?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說,「妳最尊敬的美國怎麼處理,我們就怎麼處理,現在美國就地下掩埋,我們就這樣做,全世界幾乎90%都核廢料都是這樣處理,我們不能這樣做嗎?」

「能源是民生以及國家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課題」,蕭美琴說,侯趙兩位提出的政見有所不同,侯友宜主張核電發電比例要提高到18%,趙少康主張到25%,台電估算不論是18%或是25%,台灣都需要新增好幾座的核電廠。她請教趙少康,這些興建的核電廠要蓋在哪裡?據我所知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首長都反對,難道是要蓋在國民黨執政的縣市裡面嗎?要蓋在哪一些縣市?核廢料又打算怎麼處理?不管是低階或是高階的燃料棒,你打算要放在哪一些縣市?趙少康如果沒有辦法清楚地告訴大家,要發展核電,新的核電廠要蓋在哪裡?核廢料要怎麼處理?就是不負責任,不坦然面對,想含混過關。另也請教吳欣盈看法。

吳欣盈:核電是科學問題不該意識形態操作

吳欣盈說,她在立法院本會期擔任衛環委員會的召委,持續關注這項議題,核電是嚴肅的科學問題,能源提供的產業發展與生態環保,不能用意識形態來處理,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是可以彌補一些缺口、拚命發展再生能源,這也符合國際趨勢,2050淨零碳排,再生能源要提升到60%到90%,她雖然很贊同拖動再生能源,但是再生能源的穩健發展不能以2025非核家園,強制停用核電來強迫風電與光電快速發展,這樣衍生一大堆弊案,破壞環境。吳欣盈說,柯盈配主張核二與核三延役,核四儘速全體盤查再決定下一步。

她說,台灣以製造業為主,應該比較務實的態度面對核電,不要把非核家園作為意識形態操作。她表示,最近歐盟反核,但是從邊境國買核能,台灣沒有這樣的選擇。

趙少康:美國怎麼處理台灣就怎麼處理

趙少康表示,剛剛蕭美琴說我們不負責任,這真奇怪,民進黨的能源政策才是不負責任,這幾天大家要求2050要淨零,按民進黨政策,不用核電怎樣也達不到淨零的地步,再怎麼騙、怎樣唬弄,是要怎麼能達到淨零?吳欣盈最近才去參加COP28會議,美國、日本、法國這些國家,都希望2050年時,核電是現在的3倍,蕭美琴沒看到嗎?

趙少康說,去年台電與中油賠5000億,今年台電還要賠3、4000億,中油還要賠1、2000億,就是因為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天然氣多貴?便宜的核電不用。

趙少康質問蕭美琴,你知道核一廠原可做4部,現在只做2部、核二廠原本可做4部、只做2部,核三廠可做4部現在只做2部,而核四廠可做8部機組,裡頭只放2部嗎?你完全不知道。還說,他最近到屏東去,附近居民都說要讓核三廠延役,屏東居民都希望能延役,因為核電廠附近有很高的補助款,又沒危險,還可讓全國電價降低,有何不好?

至於核廢料要放哪?趙少康說,「妳最尊敬的美國怎麼處理,我們就怎麼處理,現在美國就地下掩埋,挖深強固起來,我們就這樣做,全世界幾乎90%都核廢料都是這樣處理,我們不能這樣做嗎?」

更多新聞:

副總統辯論會/批民進黨丟9邦交國 趙少康:國民黨執政與大陸談外交休兵

副總統辯論會/當選如何團結台灣? 蕭美琴:邀趙、吳共商國是、增加對話

副總統辯論會/趙少康宣布辭中廣董事長 當選不領薪水、官邸改青年住宅

菱傳媒原始網址:副總統辯論會/蕭美琴問「核廢料放哪」?趙少康:全世界90%採地下掩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