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1 | 菱傳媒

切割馬英九!侯友宜國際記者會:我任內不觸及統一問題

切割馬英九!侯友宜國際記者會:我任內不觸及統一問題

(菱傳媒/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接受外媒專訪稱「兩岸關係須相信習近平」,引發各界議論。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與趙少康今(11日)舉辦國際記者會,兩岸議題仍是媒體關心的焦點,侯友宜表示,若他當選,在他任內不會觸及統一問題,且無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什麼樣的狀況,他會做好萬全的準備,他對中共的意圖沒有不切實際的想法。

侯友宜在記者會上表示,捍衛國家安全、保障國民人權,是總統最重要的責任,也是兩岸及外交政策追求的目標。因此面對強大的對手既要有充足的武力,又要能勇敢談判,才能化解衝突;穩定的兩岸關係有助於台灣拓展國際空間。

侯友宜說,若他當選,上任後會以印太地區作為外交重心,並設立印太願景辦公室,定期發布印太願景報告,和區域成員一起追求自由開放的印太願景。

在媒體提問環結,記者聚焦兩岸關係、美中台三方如何取得平衡、重啟貨貿、服貿等議題。侯友宜強調,現階段兩岸關係跟馬政府時代不同,他的主張和意見與馬前總統不一樣,在他任內不會觸及統一問題。他說,兩岸領導人若真的要會面,需要台灣社會共識,他認為可能還有一段距離,「但無論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什麼狀況,我們要做好萬全準備。」

對於一國兩制看法,侯友宜說,他和趙少康都不是傳統典型的國民黨,他對中共的意圖沒有不切實際的想法,不管中共怎麼想,他就是站在台灣主流民意這邊,兩岸關係就是維持現狀,就要有具體方式。

趙少康再呼籲北京應善待黎智英

趙少康說,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是他的好友,黎現在被關超過1000天,他多次公開聲援,也認為民進黨政府不可以在上次選舉利用香港,之後就不管香港,應該張開雙手歡迎他們到台灣來。他再次呼籲北京應該善待黎智英,給黎公平審判,「北京這樣對待香港,台灣人民看在眼裡,台灣人民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談到九二共識,侯友宜指出,他跟趙少康主張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之間的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台灣的未來由2300萬人決定。他認為,還是以國防備戰為最大優先,「要讓對方不敢輕易發動戰爭,絕對是我們優先的選項,你才有資格去談對話談交流」,讓雙方在交流過程中,彼此尊重地往前走,並以兩岸人民福祉為最大優先。

侯友宜重申,自己的態度就是不支持台獨、不引戰,堅守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不管什麼共識,都在中華民國憲法底下,來好好對話,而且對話一定是平等、尊嚴、友善」。他若當選總統,會負起責任,將風險降低、穩定下來,扮演世界關鍵角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是美國最危險的朋友,他則是世界上、台海安定重要和平角色。

更多新聞:

羅致政陷不雅片及錄音門風暴 妻子陳亮吟發聲力挺:邪不勝正

林智堅發文催票!喊出一定要選對人、走對的路 「讓新竹重返榮耀」

網傳郭台銘公開信「票投侯康」 郭辦急撇清:已交律師處理

菱傳媒原始網址:切割馬英九!侯友宜國際記者會:我任內不觸及統一問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