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3 | 菱傳媒

政見追蹤系列42/誰在卡蛋? 巨蛋終開幕柯遭批拖延 賴建亞太棒球村 侯推體育機關升格

政見追蹤系列42/誰在卡蛋? 巨蛋終開幕柯遭批拖延 賴建亞太棒球村 侯推體育機關升格

(菱傳媒/綜合報導)總統大選今(13日)投票,三位候選人過往當直轄市長的施政,在這場選戰中都被放大檢視,以體育政策而言,台北大巨蛋去年風光開幕,柯文哲卻遭批評「卡蛋」,演變成口水戰;賴清德早就規劃建亞太棒球村;侯友宜則是讓新北體育處升格為體育局,今年一月掛牌。

去年12月3日,2023年亞洲棒球錦標賽由台灣對決韓國,留下值得紀念的一勝,也象徵台北大巨蛋正式啟用。大巨蛋在蔣萬安手上風光開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批評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當台北市長時,拖延大巨蛋8年;柯文哲則左批藍營先留爛攤子、右罵民進黨拖延消防安全審查。誰在「卡蛋」?各方陣營爭論不休。

台北大巨蛋從規劃到落成歷時30載,前後歷經6任市長。最早可追溯至1991年,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指示要建「室內體育場」,1993年前總統李登輝為爭取主辦1998年亞洲運動會,進一步將巨蛋列為國家重大建設。

但台北歷經多次政黨輪替,大巨蛋開發也一波三折。2006年前總統馬英九在市長任內,與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簽署「大巨蛋BOT案」合約,2012年時任市長郝龍斌讓巨蛋動工,但隨後爆發出市府未向遠雄收取權利金的「零權利金」爭議。

民眾黨的柯文哲初任台北市長時,將大巨蛋列為弊案,2015年柯市府調查指出,遠雄有多處未按圖施作,嚴重影響公安並勒令停工。而這一停工就是5年,期間市府與遠雄集團多次交鋒,柯文哲的強硬態度也在連任後有所轉變。

2018年底,時任都市開發局局長林洲民自曝遭逼退,以利遠雄復工。2019年,遠雄與市府達成協議,大巨蛋室內容留人數從13萬人降回環評的5萬多人,再縮減商場、影城空間;同年10月,大巨蛋於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闖關成功。2020年3月再次通過環評,8月市府同意復工。

2022年11月,柯文哲卸任前核定第二次BOT契約變更。合約明確加入權利金的分潤機制,遠雄巨蛋需提出「預估營業收入總額」,並依預估總額繳交0.6%的「計畫營收分潤」;若實際營收總額超過預估總額,市府可再收取「超額營收分潤」,為「零權利金」解套。2023年10月27日,台北市長蔣萬安走上打擊區揮棒,象徵大巨蛋的落成。

提及興建體育場館,副總統賴清德也有過相關規劃。2012年初任台南市長時,開始籌建「亞太國際棒球村」(即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將在安南區興建包含成棒主球場、少棒主球場等6個場館,更列為2014年競選連任的重要政見,還要興建小巨蛋。

後續以少棒主場館為主體的第一期工程卻多次流標,直到2018年賴清德到中央赴任後才順利發包;少棒主、副場館於2019年竣工,並做為2019年世界盃少棒錦標賽比賽場館。2020年,包含成棒主場館的第二期工程開始動工,預計於今年7月完工,將可容納2萬5000名觀眾。賴清德的體育園區在現任市長黃偉哲手中實踐。

台南市升格前,前市長許添財與台南大學合作,要在東區副都心規劃南大文化校區包含有綜合多功能場館的「小巨蛋」,但後續合作破局;賴清德上任後轉規劃「國立科學未來館」,賴進入中央後,教育部還為此編列73億元預算。去年10月,南市府財政局公告「台南市運動藝文休閒園區民間自提BOT案」招商案,基地位於東區南台南站副都心,將興建至少可容納1萬名觀眾的大型室內體育場館、藝文展演空間及商場等。現任市長黃偉哲表示,若業者規劃通過審查,園區將取代國立科學未來館,台南小巨蛋終有孵蛋可能。

再看侯友宜,新北市運動場地規劃相對完善,早在台北縣時期便有新莊體育園區,內含棒球場、田徑場以及可容納7000多名觀眾的新莊體育館。因此侯友宜競選新北市長的體育政策也相對單純,未涉及大型運動場館的建設。

侯友宜上任後於2019年推動「運動中心2.0計畫」,在都會型行政區規劃「國民運動中心」及「體適能中心」,並在鄉鎮型行政區規劃「運動天幕」(戶外運動場架設遮雨棚)等較小型運動場地,至2023年底已設置達53處。

侯友宜進一步在去年5月,將原先隸屬教育局的體育處升格為「體育局」,以讓體育政策有專責的一級機關,局處預算也從8億翻倍成17億元。新北市體育局今年元旦正式掛牌,但由於侯友宜請假參選總統,使得一級主管的人事派任權遭凍結,體育局長一度懸缺,直到和考試院協調後,才由原體育處長代理體育局長。

菱傳媒原始網址:政見追蹤系列42/誰在卡蛋? 巨蛋終開幕柯遭批拖延 賴建亞太棒球村 侯推體育機關升格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