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4 | 菱傳媒

苗栗分析/鍾東錦一統派系鞏固藍軍地盤 綠營青年票漸成長仍難翻轉

苗栗分析/鍾東錦一統派系鞏固藍軍地盤 綠營青年票漸成長仍難翻轉

(記者王乙徹/綜合報導)苗栗縣區域立委選舉這次在派系整合基礎下,順利維持2008年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後的局面,由藍營陳超明、邱鎮軍順利拿下兩席立委,絲毫不受前縣長徐耀昌選前感謝民進黨的千字文影響,綠營雖難以在苗栗攻下立委席次。但歷經幾波選戰後,青年票漸漸成長;地方人士分析,泛綠陣營深入經營緊鄰新竹縣市的竹南與頭份地區,爭取移居該區的年輕族群支持,已見成效。

苗栗縣立委第一選區(海線)由陳超明勝出,成功打敗民進黨對手康世明。陳超明因涉入SOGO貪污案一審判刑7年8個月,遭國民黨停權,這回他獲藍營禮讓,以無黨籍參選成功四連霸;第二選區(山線)則由國民黨籍苗栗市長邱鎮軍勝出,贏過無黨籍的現任議員曾玟學。

地方人士分析,儘管藍營內部從2022年地方選舉後就出現分裂情況,山線立委初選也出現前縣長徐耀昌與邱鎮軍的派系、世代之爭;但最後縣長鍾東錦一統江湖成為共主,以無黨籍身分擔任兩個立委候選人的競總主委,他甚至親自擔任陳超明在傳統綠營票倉苑裡鎮的競總主委,得票數不僅首度超過綠營,還贏了達1000票,延續2008年迄今苗栗再無綠營立委出線的紀錄。

不過,民進黨在第二選區與曾是時代力量黨員的縣議員曾玟學合作,在外來移居人口較多的頭份獲得不少選民肯定。地方人士指出,頭份、竹南等地是許多在竹科工作的年輕人選擇的落腳地點,政治傾向不容易受傳統派系組織影響,2022年代表時力參選縣長的宋國鼎也曾是該區議員,之後由工程師出身的時力黨員葉忠倫接棒當選議員。另外,民進黨也分別在苗栗不同區域開枝散葉,展現初步成果。

綠營在苗栗的年輕選票成長,相反的時代力量在當地的影響力則面臨衰退。2018年曾玟學與宋國鼎代表時力投入苗栗縣議員選舉勝選,成為首批以時代力量黨籍身分當選的縣市議員;曾玟學2020年退出時力後,今年獲民進黨禮讓以無黨籍參選;宋國鼎則在2022年參選縣長落敗,目前時力在苗栗的黨籍民代,僅剩2022年接棒宋國鼎選區當選的葉忠倫。

地方人士指出,苗栗縣政局在鍾東錦操盤下,過往的劉、黃派都成為他的「鍾派」,但選前徐耀昌表態感謝民進黨,加上初選時徐與邱鎮軍對戰的風波,派系之間確實仍有些裂痕,在年輕選票不斷流失的情況下,苗栗未來政治版圖正悄悄轉變。

苗栗分析/鍾東錦一統派系鞏固藍軍地盤 綠營青年票漸成長仍難翻轉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苗栗分析/鍾東錦一統派系鞏固藍軍地盤 綠營青年票漸成長仍難翻轉


菱傳媒原始網址:苗栗分析/鍾東錦一統派系鞏固藍軍地盤 綠營青年票漸成長仍難翻轉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