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1-24 | 菱傳媒

陳智菡突嗆「可能被倒閣」挨轟 卓冠廷:最終手段,不是網拍退貨!

陳智菡突嗆「可能被倒閣」挨轟 卓冠廷:最終手段,不是網拍退貨!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眾黨發言人陳智菡日前在政論節目表示,新國會三黨不過半,行政院長任命若未經過多數同意,「未來也有可能被倒閣」,主持人謝震武聞言詫異說,「你們(民眾黨)會願意付出那麼大的代價嗎?所有的人全部重選?」陳智菡倒閣說也引發熱議,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在臉書發文批評陳:「還不知道閣揆是誰就想提倒閣?急什麼?」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也表示:「倒閣,是最終手段,不是網拍退貨。」

陳智菡22日在節目《新聞面對面》中表示,民眾黨8席不分區立委作為立院關鍵少數,在本次立院龍頭選舉投票意向時,不單是立法院長,包括閣揆任命,都需要經過溝通協調與多數民意認可,行政院長若沒有經過立院多數同意,很可能被倒閣。雖陳沒有明確說新閣揆未經同意就發動倒閣,但主持人謝震武也詫異說,「民眾黨願意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嗎,所有人全部重選?」

陳智菡提到倒閣引發PTT討論,有鄉民嗆「有尬疵(guts)一點藍白就提倒閣,我們來解散國會重選,看你民眾黨有沒有8席」,有網友認為,「倒閣DPP(民進黨)做夢都會笑」;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前幕僚吳靜怡則指出,柯文哲從夫人的身邊到民眾黨員每個都在「搶聲量」,這之中到底誰代表柯文哲?

吳靜怡認為,這句話可能是柯文哲的意志,但民眾黨是黨團、黨部像東廠、西廠「分權」,爭奪話語權,「到底誰真正代表柯文哲,這要打一個問號」,但現在藍綠做政治攻防,民眾黨只能用內鬥、分權做新聞。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在臉書發文批評陳:「還不知道閣揆是誰就想提倒閣?急什麼?」林也批陳智菡不只是把8席當成80席,而是根本從憲政運作的邏輯上就有問題。

林俊憲指出,原始憲法的設計中沒有「倒閣」這機制,原本閣揆需要獲得立法院同意才能任命,但自己換掉自己同意的閣揆很奇怪;修憲後取消立院的「閣揆同意權」,轉而賦予「立院倒閣權」,並在倒閣通過時給予總統解散國會的權力。

林俊憲表示,閣揆任命主動權回到總統手上,也是因為總統直選後,總統就是代表人民對於行政權歸屬的直接民意,行政立法雙方都有各自的民意直接授權,並互相制衡,除非是因為行政機關的某些作為失去民意支持,立法機關才有正當性被動發起倒閣,先後順序應當是如此。

卓冠廷也在臉書PO文表示,所謂「倒閣」,本名叫「不信任案」,寫在《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全體委員1/3以上(也就是38席)連署,可以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成功連署提出不信任案3天之後,要在接下來的2天內記名投票,過半就會通過倒閣,行政院長要在10天內辭職,但是倒閣案通過後還沒結束,行政院長也可以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總統經「諮詢」立法院長,即可宣布解散立法院,國會就要全面改選,一切全部重來。

卓冠廷指出,為什麼要嗆倒閣?因為民進黨國會沒過半,嗆出來感覺比較有威力。但好不容易成為國會最大黨的國民黨會想要幫8席民眾黨委員連署倒閣,換來全面改選嗎?當然,這只是基於對情勢的猜測。

卓冠廷直言,憲法賦予立委的權利很多,你不喜歡或不欣賞的閣揆或閣員,你應該透過監督的手段來讓國家繼續向前。倒閣,是最終手段,不是網拍退貨,憲法賦予的權利,都不是口號,都不是拿來嗆聲的事情,望周知!

更多新聞:

國會共主?民眾黨拋4考題 韓國瑜發聲:樂於支持、合作修法

火線人物/台版「非常律師」陳俊翰成訕笑對象 驚人學經歷、暖心故事曝光

《夜夜秀》發言惹議! 中國媒體人王志安再嗆「綠共」:真正消費殘障人士的是民進黨

菱傳媒原始網址:陳智菡突嗆「可能被倒閣」挨轟 卓冠廷:最終手段,不是網拍退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