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26 | 菱傳媒

新聞幕後/賴清德暗佈局閣揆人選 卓榮泰呼聲高!林佳龍、鄭麗君也被點名

新聞幕後/賴清德暗佈局閣揆人選 卓榮泰呼聲高!林佳龍、鄭麗君也被點名

(記者蘇清歡/台北報導)2024年台灣選民用選票創造台灣新的政權分配,行政權歸民進黨,國會監督權則由國民黨與民眾黨形成的在野黨掌控,三黨不過半政局,堪稱是史上最難解的政治死結。2月1日國會龍頭之戰現已風風雨雨,後續誰可幫賴清德掌行政兵符成為閣揆將更錯綜複雜。據指出,賴清德已在布局閣揆人選,目前檯面上最有可能出任閣揆的人選,就是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

立院龍頭之爭是近日政壇焦點,國會龍頭到底要不要有白綠合,民進黨內部其實有不同意見,以立法院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為主的一派認為,不要與白色合作,因為一來白綠基層互相仇恨值很高,二來民進黨團甚至國民黨黨團,過去與民眾黨黃國昌合作的經驗都不甚愉快。

不過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所屬的民進黨正國會系統並不想放棄,仍在努力爭取合作,正國會認為游個人與黃國昌仍未交惡,或許有努力空間。據指出,民進黨團內部目前以互相尊重為原則,由正國會運作,運作若成,則仍有國會龍頭之位,若運作不成,也順其自然。

至於四個月之後要正式上任的總統賴清德,似乎也不想擋正國會的努力,賴公開說要尊重立法院,等於是放任國會自主行動,讓正國會系統操盤運作,但知情人士指出,即便卓榮泰否認,但賴清德的確讓卓榮泰在這次立法院長之爭中扮演重要角色。

據指出,賴清德考量柯建銘長期都在國會運作,基本只要有柯建銘作為聯絡窗口即可,而面對要或不要與白營合作的兩派意見,卓顯然發揮了協調的作用,柯建銘和游錫堃分別扮演了黑白臉,並未發生激烈的衝突。

卓榮泰是一位低調的政治人物,個性溫和,在同輩中也許沒有在檯面上人物精彩,但人緣頗好。2018年民進黨敗選之際,卓榮泰被眾人拱出來擔任黨主席之職;次年、2019年的英賴之爭,卓榮泰也辛苦居中協調英賴雙方,即便初選結果賴清德敗北,但過程中卓與賴清德建立堅強的互信關係。在2024這次選戰中,曾在賴清德行政院長任內當過秘書長的卓榮泰,或許被認為並非核心人物,但從賴選後仍委託卓處理立法院事務,可看出賴清德正在為卓榮泰的下一步埋伏筆。

曾有人認為選戰期間賴身旁有所謂的選戰三人組,包括黨秘書長許立明和競選總幹事潘孟安等,卻沒有卓榮泰,平常也很少在賴清德身邊看到卓榮泰;還有人透露,某某社會團體要見賴清德,拜託卓卻見不到,但改由新系某位成員介紹就見到賴清德。

但內部核心人士指出,唯一的可能就是卓榮泰認為那些利益團體的訴求並不適當,有意幫賴清德擋掉,事實上賴清德募款時都會帶上卓榮泰,眼尖的金主都有嗅出「卓榮泰是最有可能出任賴政府首任閣揆的人選」,除非屆時政治局勢有變化。

資深政治觀察者指出,國會三黨不過半將是民進黨執政的嚴重考驗,若閣揆協調性不夠,很容易折損,要協調外黨,勢必要從黨內作做起。賴清德近來面對外界詢問閣揆人選問題時,都會端出官方口號稱要組民主大聯盟,「但新閣揆不可能真的由外黨人士出任,首任新閣揆肯定要備受試煉,勢必得是出身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如果再由企業家或學者擔任,恐怕只會出現類似唐飛的砲灰人物,造成新政治『怨偶』」。

若以此條件來看,目前被點名的閣揆人選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親新系的鄭麗君以及派系色彩淡、但未來極可能被直接歸類為賴系人馬的卓榮泰。

政界人士研判,鄭麗君在選戰中協助賴清德處理很多事物,但她政治經歷太單純,面對充斥「豺狼虎豹」的國會以及黨內輩份高的前輩,鄭麗君出任閣揆恐怕無法壓住陣腳;至於當過台中市長、交通部長的林佳龍,雖然黨內份量足,政治經歷也夠,但林佳龍是否能出任閣揆還要看國會龍頭牽動,若游拿下國會龍頭,基於派系平衡下,閣揆之位必不可由同派系者拿下。

政界人士指出,由此脈絡梳理下來最有可能的人選將是卓榮泰。曾任黨主席的卓榮泰黨內輩份夠,且曾在賴清德行政院長任內擔任秘書長,與賴有深刻的互信基礎。

這位人士分析,未來閣揆若無法得到總統充分信任,府院黨將無法順利運作,卓榮泰可說是目前閣揆呼聲最高的人選,但後續還必須觀察2月1日立法院長的選舉,及民進黨內的各種變化。

更多新聞:

獨家/建商護航高虹安反遭起底地產蟑螂 告議員踢鐵板!法官:事涉公益

新聞幕後/林俊憲、陳亭妃高票當選!2026市長門票入手 就待賴清德點頭

獨家/選後總統賭盤還在燒! 組頭「紅利分享」改開立院龍頭藍綠PK盤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新聞幕後/賴清德暗佈局閣揆人選 卓榮泰呼聲高!林佳龍、鄭麗君也被點名


菱傳媒原始網址:新聞幕後/賴清德暗佈局閣揆人選 卓榮泰呼聲高!林佳龍、鄭麗君也被點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