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2 | 菱傳媒

特赦陳水扁掀討論 綠委:不管採甚麼方案「赦扁就是好事」

特赦陳水扁掀討論 綠委:不管採甚麼方案「赦扁就是好事」

(菱傳媒/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將在5月卸任,交棒副總統賴清德延續民進黨執政,近來是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相關議題,再度受到關注。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認為,不管採甚麼方案,特赦阿扁就是好事;民進黨中常委許淑華認為,要先充分溝通討論,跟社會對話。

《菱傳媒》21日獨家報導指出,根據權威人士透露,民進黨內部已經開始討論特赦陳水扁,並且有聚焦三個可能性方向,包括蔡英文總統卸任前先特赦、賴清德就任後特赦、三位前總統所涉案件一併處理等,目前就等賴清德做最後決定。

莊瑞雄昨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受訪表示,赦扁議題,社會各有支持者,若要讓社會對立弭平,最終還是在於總統,不管採甚麼方案,特赦阿扁就是好事,國外也有很多例子,不過,「阿扁搞不好說不要、我是清白的」。

莊瑞雄說,這很麻煩,當事人認為自己是無罪的,但外界可能又會指責干預司法;特赦本來就是憲法賦與總統的權力,可以好好思考;陳水扁是卸任元首,過去也在牢裡蠻長一段時間,「其實也夠了啦」,不同政黨也都曾經做這樣的表達,這考驗總統最後怎麼樣做決定。媒體追問特赦時機點,莊瑞雄認為,「不管什麼時機點,特赦阿扁就是好時機點」。

中常委許淑華認為,扁案的癥結點是大家不清楚,很多人有不同意見或誤導,如果要特赦不是不可以,但要充分溝通跟社會對話後再進行特赦方案;至於時間點的部分應該先溝通,不要先去訂時間表,因為訂了時間表就好像已經覺得應該怎麼做,這樣反而讓外界質疑。

許淑華也說,黨內沒有正式討論這個議題,但有不同團體會要求,也不能忽略這樣的態度。她希望把真相還原,讓事情清楚明白,已經事隔多年,如果真的有狀況或誤會的話,也應該要還陳水扁清白。

中常委蔡易餘則說,他沒有聽聞近期有討論相關議題,討論時機點的話也很難判斷,現在這議題還是回到蔡英文、賴清德兩位總統本身,特赦本來就是總統權力,除了總統,大家很難做什麼建議。

更多新聞:

獨家/陳水扁有望獲特赦? 民進黨內兵推3方案就等賴清德決定

新聞幕後/特赦陳水扁只能解套一半 四大停審案後續動態恐創司法威信

出席新書發表會!陳水扁點名這2人必看 笑談被韓國瑜打到住院3天是「小兒科」

菱傳媒原始網址: 特赦陳水扁掀討論 綠委:不管採甚麼方案「赦扁就是好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