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5 | 菱傳媒

藍白提案陸船翻覆設調閱小組!綠斥擴權違憲 黃國昌反批:自我閹割

藍白提案陸船翻覆設調閱小組!綠斥擴權違憲 黃國昌反批:自我閹割

(菱傳媒/綜合報導)在野黨立委提案,針對陸船翻覆事件成立調閱專案小組,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指出,根據大法官釋字729號,立法院只能在制度、預算及法律等事件對檢察機關進行通案監督,沒有介入個案調閱偵查卷證的餘地,稱此舉是違憲。對此,民眾黨立院團總召黃國昌今(5日)舉例,2013年馬王政爭違法監聽以及獵雷艦採購2案例打臉,「民進黨為了要阻礙立院進行監督、護航行政部門,立委站出來發聲、自我閹割,閹割國會調查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進行「金門撞船案」專題報告,藍綠白三黨團會中都針對專報發臨時提案,其中,白委麥玉珍提出,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提案成立「113年2月14日金門近海快艇翻覆事故案」調閱專案小組,釐清相關責任歸屬,獲召委高金素梅及1名藍委支持。

高金素梅也提案,質疑海委會及海巡署說法不一,似有隱匿的情事,要求海巡署盡速補足應勤裝備、加強海巡人員教育訓練。同時,海巡署及國防部應於3天內提供此次事件的「雷達軌跡圖」、「船載航程資料紀錄儀」及完整的「無線通聯紀錄」,並獲1名白委、10名藍委支持。

當前僅有高金素梅的提案獲得朝野初步共識,其餘3個有待提案人說明,但因昨日登記質詢立委人數多達47位,高金素梅最終裁示暫緩討論。

針對在野黨立委提案陸船翻覆事件成立調閱專案小組,吳思瑤指出,根據大法官釋字729號,立法院只能在制度、預算及法律等事件對檢察機關進行通案監督,沒有介入個案調閱偵查卷證的餘地,稱此舉是違憲。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也直言,偵查中的案件根本不可能接受調閱,「立法委員沒有那麼大」。

民眾黨團今日舉行「司法改革2.0第二波法案 妨害司法公正罪、棄保潛逃罪」記者會,被問到吳思瑤稱成立調閱小組違憲,黃國昌透露自己從頭到尾仔細讀一次,沒有那麼難理解,大法官釋字729號解釋是指,立法院對於偵查中的案件,不可以跟檢察官調案卷,但不是指任何違法爭議,只要有司法程序進行中,立院就不能成立「調閱小組」,「這是兩件完全不同的命題,沒有那麼難理解。」

黃國昌更舉2013年9月30日,民進黨立委提案成立「針對九月政爭及違法監聽疑慮成立調閱委員會」,當時特偵組正在偵辦當中,黃世銘就是偵辦對象,「那時也有司法程序在進行,怎麼民進黨就可以成立監聽調閱小組,這是再次的、非常典型的『綠能你不能』的示範」,酸綠委眼中毫無基本法治概念,對於法律的解釋,是完全配合政黨跟個人利益進行解釋。

黃國昌再舉獵雷艦採購弊案,當時財政委員也成立調閱小組,檢調也在調查偵辦,還是成立調閱小組,真正的界線是立院成立調閱小組後,不可以跟檢察官調偵查中案卷,並不代表調閱小組不能成立,且成立後也可以跟行政機關掉資料,「行政機關對於爭議事件重頭到尾怎麼處理的,開過了什麼會議?討論的過程是什麼?結論是什麼?相關的調查報告、文件,行政機關手上可不可調閱,當然可以,這是憲法的ABC。」

黃國昌批評,民進黨為了要阻礙立法院進行監督,為了要護航行政部門,結果立委自己站出來發聲、自我閹割國會調查權,這真是讓人覺得非常非常遺憾,「這一種惡意扭曲法律,只為了達到護航目的的發言,凸顯自己法學常識的不及格還只是小事,但造成法治觀念的扭曲,這就是大事了,更對於立法院依法行使監督權、釐清事實真相一點幫助都沒有。」

更多新聞:

管碧玲備詢口誤「本席」 藍委嗆爆:換了位置都搞不清楚!

陸船翻覆事件 邱太三:純粹是執法個案的問題、盼有效溝通

藍提國會改革5法「藐視國會最重判3年」 綠:提對案辯論

菱傳媒原始網址:藍白提案陸船翻覆設調閱小組!綠斥擴權違憲 黃國昌反批:自我閹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