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1 | 菱傳媒

不在籍投票開後門? 李進勇:近年民主國家選舉受境外勢力介選嚴重

不在籍投票開後門? 李進勇:近年民主國家選舉受境外勢力介選嚴重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引起為中國介選開後門的質疑。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1日)坦承,近年來民主國家選舉,受到境外選舉介選的情況相當嚴重,這是個挑戰,所以要先針對對事不對人的公民投票先開始,再把實施的經驗再回饋給選舉不在籍投票研擬的參考。

國民黨立委提案,總統大選採行不在籍投票,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指國民黨團毀憲亂政,推總統大選不在籍投票形同為北京介選開後門;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說,民進黨團造謠抹黑、不斷潑髒水。

李進勇今在立法院受訪時坦承,近年來民主國家選舉,受到境外選舉介選的情況相當嚴重,這是個挑戰,所以任何選制的改革,都希望能做到盡善盡美,並且要能夠維護民主選舉的核心價值。

至於通訊投票是否有違憲問題?李進勇表示,選舉非常重要的是,維護投票人的自由意志與投票秘密應被嚴密保護,各種方式的不在籍投票,都必須考慮如何維持這兩樣重要因素,通訊投票也需要做審慎研議。

李進勇指出,中選會已提出「不在籍投票法」,希望在立院會期內能完成立法,跨出重要的一步,累積經驗,作為往後選舉不在籍投票的參考。

李也強調,在國內立法步驟,希望從「對事」的公投先開始,實施方式也從已經有經驗的「移轉投票」啟動,希望透過穩健步驟,把實施經驗回饋給選舉的不在籍投票,作為研議的參考。

針對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日前提出,修法把總統大選改為二輪投票制。李進勇則表示,這明顯牽涉到修憲問題,必須由立法院啟動,若使用修法方式,恐怕與憲法規定有所不同。

更多新聞:

免回戶籍地!政院拍板公投不在籍投票 選前60天可申請「移轉投票」

藍委推不在籍納境外「通訊投票」 柯建銘批違憲:怎麼秘密投票?

不在籍投票投票違憲? 朱立倫批「民退黨」:這是全世界的笑話

菱傳媒原始網址:不在籍投票開後門? 李進勇:近年民主國家選舉受境外勢力介選嚴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