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2 | 菱傳媒

虐童案雙北甩鍋被罵爆!蔣萬安、侯友宜急發臉書文滅火 藍委提案「增殺童罪、不得假釋」

虐童案雙北甩鍋被罵爆!蔣萬安、侯友宜急發臉書文滅火 藍委提案「增殺童罪、不得假釋」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北市驚傳一名年僅1歲10個月的男童剴剴(化名)去年底遭保母凌虐,不僅被對折塞水桶、10根指甲被拔、牙齒被打斷,連生殖器也被虐傷,最終慘亡。該名男嬰和家屬皆設籍新北市,因父母入監無法照料,男童由兒童福利聯盟安置,交由劉姓保母姊妹照顧,兒福聯盟董事長林志嘉今(12日)下午親自出席記者會說明,並向社會大眾鞠躬致歉。而雙北市長未能第一時間關注還相互甩鍋,也讓輿論炸鍋,台北市長蔣萬安急發臉書文急喊「沒有人是局外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發文表示,任何不當對待孩童的暴力事件,新北市府絕對零容忍,雙北是共同生活圈,會相互合作,建立更完善的安全網絡,杜絕憾事再度發生,也將持續配合檢警調查,「必須為孩子討回公道!」

針對虐童案,台北市社會局聲稱,皆有按造規定訪視,近一次訪視是「去年9月26日」,並無異樣,事發後也依兒少保處理流程調查。然而,該名男童是在9月後才讓劉姓保母照顧,等於只按照規定,收托後一個月內訪視,接下來直到男童受虐致死前,社會局皆未有任何動作;國民黨北市議員陳炳甫則將皮球踢向新北市,認為新北市政府短期間內未積極了解男嬰狀況,使得男嬰在去年9至12月未得到適當關懷。

新北市社會局則稱,社會局承辦社工自男嬰家庭求助後很盡責積極介入,並再將球踢向中央,直指社福中心提供評估後才提供衛福部核准的機構進行媒合。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張美美則說明,保母須申請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證(保母登記證),管理上則是地方政府責任,平常各縣市都有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負責保母相關管理與輔導,中央將會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加強保母訪視。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發生此案,大家都相當憤怒、痛心與難過,已請衛福部了解,若有需要,中央會全力協助地方。台北市長蔣萬安也急發臉書寫道,在任何與兒童生命安全相關的案件之前「沒有人是局外人」,不過,虐童案發生至今,新北市長侯友宜尚未對該案回應,昨日晚間北市文山隧道內發生康橋學校校車翻覆事件,造成17人輕傷送醫,侯友宜搶在第一時間趕赴醫院探視,還在臉書發文宣布自己「收到消息後,立刻前往關心和慰問」。

對此,許多網友在該則貼文底下留言「翻車有比被虐殺死還嚴重嗎」、「一堆虐童案也沒見過你發文」、「請市長關心兒虐,被安置的小孩被虐死」、「全民現在更想知道為何社會局有關1歲小孩的死,新北市社會局知道這案,為何沒有訪視」、「虐童的小寶寶生命不比康橋貴族重要?」

虐童案雙北甩鍋被罵爆!蔣萬安、侯友宜急發臉書文滅火 藍委提案「增殺童罪、不得假釋」

兒福聯盟董事長林志嘉(左二)12日下午親自出席記者會說明,並向社會大眾鞠躬致歉。中央社


兒福聯盟董事長林志嘉今下午召開記者會,一開始先率領執行長白麗芳及業務主管向家屬及社會大眾鞠躬道歉,他強調,小孩被委託給兒盟照顧,「發生事情就是我們的錯」,對憾事感同身受,也非常內疚,將召開會議檢討收出養過程可補強地方,也將增加訪視頻率。

而身為兒童福利聯盟前執行長、今擔任國民黨立委的王育敏第一時間也未多做表示,臉書僅PO出到台中巨蛋剪綵的照片,引發批評,王育敏12日則回應,面對這起悲劇事件,她非常心痛,下周將會在衛環委員會召開相關會議,反省與檢討,捍衛孩子的權益。

國民黨立委廖偉翔則表示,依照我國刑責,虐童案只能判6個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甚至虐童致死最重只能判到無期徒刑,完全不符合社會期待。因此,他提出,一、增訂「殺童罪」增訂第272條之1,明訂殺害未滿12歲以下幼童者,處最低無期徒刑、最重死刑。二、「虐童不得假釋」違反刑法286條關於虐童及致重傷、致死等行為受判處徒刑者,修正為皆不得假釋。

《菱傳媒》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195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更多新聞:

高虹安涉滅證!命助理刪對話、潑咖啡毀電腦 北院明勘驗 律師:符合羈押要件

遭監察院認定財產申報不實開罰56萬元 鍾東錦這麼說

范雲提案立委性騷送紀律委員會 陳玉珍開酸:要訂「王八千」條款嗎?

菱傳媒原始網址:虐童案雙北甩鍋被罵爆!蔣萬安、侯友宜急發臉書文滅火 藍委提案「增殺童罪、不得假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