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4 | 菱傳媒

20年5女受害!士院法官蔡明宏涉權勢性騷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

20年5女受害!士院法官蔡明宏涉權勢性騷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

(菱傳媒/綜合報導)士林地方法院法官蔡明宏涉性騷擾及強制猥褻多名女性下屬,案經監察院去年9月派查,由監察委員高涌誠、紀惠容與鴻義章調查後確認無訛,監察院彈劾審查會12日以13:0票全數通過彈劾蔡明宏。監委今(1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蔡明宏性騷期間長達20年、也是被害人數最多,是監察院有史以來僅見,利用權勢性侵、性騷擾行為最嚴重的,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外,將移請懲戒法院,盼給予最嚴厲懲處。

對此,蔡明宏下午透過聲明指出,對於監察院罔顧事實的決議極感遺憾,他接受約詢後,即於今年3月8日提出書面陳述資料,及能證明他被誣陷的證據,但監察院均未予以審酌,隨即於3月12日通過彈劾決議。他痛批,監察院罔顧事實,有心人士意圖以多人的不實指控,累積製造成罪風向輿情,他會盡一切力量,自證清白。

本案起源於司法院內網「法官論壇」,論壇在去年6月間出現署名「妳不孤單」的貼文,指稱前年11月15日中午,蔡男假藉關心工作,開車載著剛分發不久的年輕女法官至陽明山用餐。但下山時他卻刻意選擇不同路線,疑似將車輛開進「中湖戰備道」旁的窄巷內停車,對女法官進行「不只一輪的噁心騷擾行為」、「噁心就是噁心,沒什麼好說的」。女法官最後請求士林地院、司法院重視本案,切勿輕輕放下。

士林地檢署偵辦查出,蔡男並非第一次帶女同事上陽明山非禮女子。他在2007年間帶一名女書記官上陽明山,並環抱、頭部貼女方胸部吸吮;女書記官制止,蔡男竟說「再5分鐘就好」,女書記官衣衫不整逃下車,但在蔡男怒視下又上車,由蔡男開車送回家。因此檢方對蔡男2007年、2022年兩次行為,提起公訴。

高等法院認為,蔡明宏與該院內庭長、法官自多有往來,蔡明宏與士林地院間存有類同訴訟之關係,蔡明宏聲請裁定移轉他院辦理,尚無不合。裁定移轉於台北地方法院審理。

監察委員高涌誠、紀惠容、鴻義章上午舉行記者會。高涌誠指出,蔡明宏身為士林地院資深法官,且長期擔任審判長、行政庭長等重要職務,卻未能潔身自愛,還利用職場上優勢地位,性騷擾及強制猥褻多名女性下屬得逞。

高涌誠說,本案是監察院有史以來僅見,利用權勢性侵、性騷擾行為最嚴重的,期間長達20年、被害人數最多,過去調查過的案子行為態樣都沒蔡明宏這麼誇張,是經詳實調查,審查會討論後才全票通過彈劾。

高涌誠說,彈劾後移付懲戒,希望職務法庭好好審理,現在共有5件違失行為,希望以後不要再有這樣的法官,要給予最嚴厲懲處。

紀惠容表示,蔡明宏嚴重欠缺自控力,會把受害者帶到私密空間,像是車上、MTV,並用權勢讓女生不敢拒絕,慣用這種手法;對於這件事蔡明宏嚴正否認、還發毒誓,這都是加害人的防衛機制,是極端認知扭曲,「這樣的人適不適合當法官,大家可以想一下」。

紀惠容指出,約詢受害者發現都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對行為、情緒、生理產生影響,也都有感到噁心、頭昏、失眠,甚至長期憂鬱服藥中。鴻義章說,本案也發現司法院、地方法院的結構性、系統性包庇問題,會再進一步調查。

監察院也整理出蔡明宏的違失行為,包括在民國93年在車上性騷擾A女、96年在車內強制猥褻B女得逞、98年在MTV包廂性騷擾C女、99年在辦公室多次性騷擾D女、111年在車上強制猥褻E女等。

更多新聞:

中國漁船東碇島翻覆 2人不幸罹難

詐領助理費21萬!新竹縣議員鄭昱芸判3年8月將入獄 啟動防逃機制

廉政署人員突登門!國民黨「3連霸議員」陳重文辦公室遭搜索 原因曝光

菱傳媒原始網址:20年5女受害!士院法官蔡明宏涉權勢性騷 監察院全票通過彈劾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