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3 | 菱傳媒

參訪黃花崗72烈士墓園!馬英九哽咽:盼兩岸中國人記得先賢犧牲


參訪黃花崗72烈士墓園!馬英九哽咽:盼兩岸中國人記得先賢犧牲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灣今(3日)早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地震不斷。正在中國參訪的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前往黃花崗七72烈士墓園,敬獻花籃並行三鞠躬禮,對於強震,他也表達關切表示,「今天早上看到新聞,花蓮外海發生大地震,希望大家一切平安。」



繼昨天參訪孫中山故居哽咽後,馬英九上午率團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 ,致詞時再度哽咽稱,113年前,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同盟會在黃花崗起義,英勇犧牲的72位烈士,拋頭顱、灑熱血、慷慨就義,才有後來推翻清朝政府,創建民國,結束了幾千年君主專制的辛亥革命,烈士之中有2位來自台灣,來自苗栗的羅福星與台南的許贊元,許贊元的弟弟就是許地山,筆名落花生,很著名的一位台灣作家。



他說,許多留日志士,如林覺民,留學日本,來到黃花崗,是接受了林熊徵的出錢,花了很多錢來幫助這些學生。孫中山評論黃花崗起義的失敗,「然其影響世界各國實非常之大,而我海內外之同胞,無不以此而大生奮感。」



馬英九表示,黃花崗起義所有犧牲烈士的年紀平均29歲,他們的行業有醫生、工人、學生或是軍人,本來都有很好的前途,卻選擇了在最青春年華的時候,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為國家民族更美好的未來付出他們寶貴的生命。



馬英九也提到,每次讀到林覺民烈士的「與妻訣別書」,常常淚流滿面,真正為這些革命先烈犧牲奉獻的精神感動不已。今天他來到黃花崗致祭,緬懷這些烈士當年展現為廣大人民幸福犧牲,救國家於苦難的精神,格外感到激動與感動。



馬英九更表示,他看到,中國將黃花崗維護得很好,甚至變成一座紀念公園,讓一般民眾可以來運動,一方面追思,一方面也讓這些歷史與生活緊緊地結合在一起,讓他覺得,黃花崗精神是生生不息地傳遞下去。他期盼這個「黃花崗精神」能夠不斷傳承,讓後代子孫,兩岸的中國人,都能永遠記得這些先聖先賢為我們的犧牲與奉獻。



參訪黃花崗72烈士墓園!馬英九哽咽:盼兩岸中國人記得先賢犧牲

馬英九3日上午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更多新聞:



全台7.2強震!新北捷運環狀線「梁柱位移」 捷運局:恐需長期修復



7.2強震!台北震度5弱卻沒收到「國家級警報沒響」 氣象署:調查中




菱傳媒原始網址:參訪黃花崗72烈士墓園!馬英九哽咽:盼兩岸中國人記得先賢犧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