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7 | 菱傳媒

言論自由日追念鄭南榕 蔡英文:民主自由已是台灣人內建基因


言論自由日追念鄭南榕 蔡英文:民主自由已是台灣人內建基因

(菱傳媒/綜合報導)今天(7日)是言論自由日,蔡英文總統出席「鄭南榕殉道35週年追思紀念會」時表示,當年鄭南榕的勇氣和犧牲激起台灣人民積極爭取民主開放的社會,在走過艱辛的民主化道路後,民主自由成了台灣重要的民主燈塔;她強調,民主自由的價值已經是台灣人內建的基因,未來持續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貢獻良善的力量,向世界證明,「我們就是好國好民的台灣」,並為台灣的民主感到驕傲。



1989年4月7日,民主先賢鄭南榕為追求100%言論自由,選擇自焚結束一生,行政院在2016年將4月7日這天核定為「言論自由日」。鄭南榕基金會今天在金寶山墓園舉行「鄭南榕殉道35周年追思紀念會」,總統蔡英文、監察院長陳菊、行政院長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鄭南榕遺孀葉菊蘭等人出席。



言論自由日追念鄭南榕 蔡英文:民主自由已是台灣人內建基因

總統蔡英文(前右3)、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右2)、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前右5)、鄭南榕遺孀、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前右1)與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前右4)出席「鄭南榕殉道35週年追思紀念會」獻花致意。中央社


蔡英文致詞時指出,今天是鄭南榕殉道35週年,也是國定的言論自由日,「這個日子提醒著我們,台灣的民主自由並非憑空而來,而是在許多前輩的血淚拚搏下才有今天的民主台灣」。



蔡英文並指出,當年鄭南榕的勇氣和犧牲激起台灣人民積極爭取民主開放的社會,在走過艱辛的民主化道路後,民主自由成了台灣重要的民主燈塔,台灣更成為亞洲民主自由最重要的一方。



蔡英文說,無論是去年的人類自由指數,或是經濟學人在今年公布的民主指數,台灣都是亞洲第一,這些成果來自全體台灣人民的努力;然而,台灣擁有的民主自由並非屹立不搖,威權主義的擴張和假訊息的攻擊是全球性的挑戰,也對台灣的民主自由形成莫大的威脅。



蔡英文表示,對這一代人來說,過去威權統治的台灣是成長的記憶,但對下一代的年輕人而言,在音樂祭上舉著傳達自己理念的旗子,在網路上論述自己的想法和立場,都是習以為常,「因為民主自由已經是台灣人內建的基因」。



蔡英文並說,今天大家一起緬懷鄭南榕,也要讓更多人了解歷史和國家發展的軌跡,因此,政府除了訂定言論自由日,也在過去8年系統性推動轉型正義工程,持續深化台灣民主,打造更開放的社會,就是希望能夠實現鄭南榕所說的,要讓台灣成為一個自由的國度。



蔡英文指出,期待台灣能因為共享的普世價值,持續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貢獻良善的力量,向世界證明「我們就是好國好民的台灣」,以身在台灣並為台灣的民主感到驕傲,以鄭南榕的精神為指引,堅定不移守護民主、守護自由,讓台灣走向更開放的未來。



更多新聞:



拼場美日華府峰會?傳馬習會延至4/10登場 蕭旭岑:無法置評



花蓮強震/已奪13命、6人仍失聯 晶英酒店、西寶國小今估撤離305人



稱切割黃子佼「很兩難」挨轟! 衛福部緊急聲明:影片下架、永不再合作


菱傳媒原始網址: 言論自由日追念鄭南榕 蔡英文:民主自由已是台灣人內建基因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