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8 | 菱傳媒

賴清德獲《TIME》百大人物影響力人物 美駐陸前大使撰文推薦


賴清德獲《TIME》百大人物影響力人物 美駐陸前大使撰文推薦

(菱傳媒/綜合報導)總統當選人暨副總統賴清德入選時代雜誌2024年「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TIME100)」,由美國前駐中國及俄羅斯大使、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前猶他州長洪博培(Jon Huntsman)撰文推薦,文章提到兩岸情勢導致風險升溫,未來賴的各項決定將影響國際局勢及亞洲的民主發展。同樣入選的國際領袖還包括波蘭、義大利總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及菲律賓新任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



洪博培在推薦文中提到,賴清德是礦工之子,也是哈佛大學畢業的公衛專家,向來重視解決問題與信賴關係,確保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僅為賴清德的其中一項工作,他也必須在中國的壓力下,背負維護政府永存的責任。



洪博培也指出,台灣的公民社會正在蓬勃發展,繁榮的貿易使台灣成為世界多數高端晶片的供應者,但兩岸情勢也導致風險升溫;在未來,賴清德的各項決定將影響國際局勢,以及亞洲的民主發展。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時代雜誌評選賴清德為年度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之一,並邀請美國重量級政要推薦,並以「台灣未來總統」(Taiwan’s next President)作為介紹,這是國際社會對台灣人民所共同努力達成的民主成就,給予重要的肯定。



林聿禪指出,感謝洪博培的推薦撰文,以及長期對台灣的支持。時代雜誌每年發表百大影響力人物名單,2020年也包括蔡英文總統,當時推薦文由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撰寫。



賴清德獲《TIME》百大人物影響力人物 美駐陸前大使撰文推薦

賴清德入選TIME雜誌2024年「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TIME100)」,競選片段也被收錄在TIME雜誌的介紹短片中。翻攝TIME


涉外人士以3個面向分析賴清德入選意涵,在台美關係上,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洪博培撰文推薦具有重要意義,洪博培屬於美國政界少數跨越共和黨、民主黨的政治人物,在總統歐巴馬任內擔任駐中大使,而後川普沿用任駐俄羅斯大使,曾多次訪問台灣,被視為美國政界的亞洲專家。洪博培推薦賴清德,並以台灣候任總統作為稱呼(Taiwan’s next President),彰顯賴清德在美國政界的支持同樣跨越政黨政治。



在外交事務上,涉外人士表示,賴清德選舉期間承諾選民將帶領台灣走向世界,入選百大影響力人物彰顯他將能延續總統蔡英文的國際關注度,讓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灣的民主與台海安全,進一步強化國際合作。賴選前提出「四大和平支柱行動方案」頗受肯定,未來賴如何在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中,因應地緣政治持續穩健帶領台灣走向世界,各界至關期待。



在國內政治議題上,這也凸顯民進黨與國民黨的核心差異,前總統馬英九、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接連訪問中國,這都是國民黨與國際脫節、傾向中國的具體象徵;2021年國民黨時任黨主席江啟臣入選百大影響力人物名單時,時代雜誌不忘提及國民黨長期堅持台灣與中國大陸是同一個國家,此一觀點受到北京的歡迎,但對渴望開創自己道路的台灣年輕人卻更加疏遠。相對而言,賴清德的推薦文則強調台灣對亞洲民主的影響。



該人士強調,賴清德的入選不只代表個人榮譽,更是整個國家的成就,今年台灣大選受到國際矚目,賴清德也是首位副總統競選總統成功的當選人,證明中國介選的失敗,同時象徵台灣社會選擇民主、自由、和平的國家路線,與國際民主陣營態度一致。賴清德以準總統之姿獲選,國際社會期待他將在蔡英文8年執政基礎上,開創新局,也代表全體國人共同維持區域穩定、走向民主繁榮的努力,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與關注。



時代雜誌17日公布的2024年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名單(The 100 Most Influential People of 2024),分為「藝術家」(Artists)、「時代象徵」(Icons)、「巨人」(Titans)、「領袖」(Leaders)、「革新者」(Innovators)、「先鋒」(Pioneers)等6項類別,賴清德被列在領袖類別。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也在領袖類別榜上有名;黃仁勳(Jensen Huang)上榜革新者類別;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則入列時代象徵類別。



更多新聞:



率藍委訪中!傅崐萁:4天3夜全程在北京 傳有機會見這2人



深夜突拋震撼彈!余天宣布「不選新北市黨部主委」:家人不同意再參政



獨家/原民會主委一職引發新潮流內部競爭 陳菊、潘孟安人馬搶出線


菱傳媒原始網址:賴清德獲《TIME》百大人物影響力人物 美駐陸前大使撰文推薦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