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0-31 | 台灣好新聞

藍白合勝選關鍵 趙少康認為是這5個字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藍白合勝選關鍵 趙少康認為是這5個字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右)與台灣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左)(圖/資料照片,圖源:翻攝自中國國民黨Facebook)

對於2024總統大選藍白合共抗綠營議題,由於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陣營,與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陣營在採用民調或民主初選上無共識,目前已改進入政黨協商階段,30日柯文哲與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終進行首次政黨協商,並於會後發表4點共同聲明。對此,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今(31)日在其Facebook上表示,朱立倫、柯文哲兩位主席終於坐下來談藍白合作,雖然會後4點共識,說穿了其實沒有新意,不過見面總比不見好,至少跨出了第一步。請兩位主席站在歷史的制高點上,為藍白合以及聯合內閣樹立典範。趙少康亦認為,藍白合的勝選關鍵,在於「有捨才有得」。

趙少康表示,大家心裡都清楚,協商的真正關鍵還是如何決定正副總統人選?主帥確定了,才能穩定軍心,全盤的戰局才能展開;否則連雙方究竟能不能替對方立委站台都說不準、不敢說,更讓立委小雞七上八下。

趙少康說,藍白在「民調」和「初選」之間糾結多時,雙方雖然都說自己已經退讓,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民眾黨仍然堅持民調的底線,國民黨哪怕喊出可當副手、降低初選比重,但只要藍營靠著基層的動員力,柯文哲一定輸,所以才說「半罐砒霜也是死」,說的其實是他自己的處境。

趙少康認為,說穿了,藍白都說讓步,其實骨子裡寸土不讓;都說要為國為民,其實想的都是權位!柯文哲說要「公平、雙方都可接受的方法」看似簡單,但其實卡住一切。

趙少康亦認為,藍白都很清楚,合作才有與賴清德一搏的機會,哪怕是合了,還是可能因任何一點風吹草動而影響選局!當年連宋合的選戰最後關頭,其實和陳水扁的民調極度接近,也才會讓「兩顆子彈」左右選舉結果翻盤,連宋若真的大幅領先,哪裡還有民進黨操作的空間?

趙少康說,從2016年的周子瑜事件到2020年的王立強共諜案,只要一點新聞就可能影響選局,選民如果沒有足夠的公民教育,民主選舉就成了劣幣驅逐良幣,這是台灣的選舉現象,更說明哪怕藍白真的合作,每一步都還是如履薄冰!

趙少康最後表示,「有捨,才有得」藍白雙方領袖若真的顧全大局,就還是要放下,否則最後可能全都落空。

更多新聞推薦
質疑每逢選舉對中立場一變再變 國民黨要賴清德說清楚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