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1-31 | 台灣好新聞

民眾黨推黃珊珊選立院長 民進黨:尊重,盼第二輪投票支持最好的人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眾黨推黃珊珊選立院長 民進黨:尊重,盼第二輪投票支持最好的人選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吳崢(圖/翻攝自民主進步黨YouTube)

第11屆立法委員將於明天(2月1日)正式就任,當天也將選出立法院正副院長。此次立委選戰,執政黨民主進步黨在立法院拿下51席,中國國民黨則奪得52席、台灣民眾黨在不分區獲得8席,呈現「三黨不過半」的國會新局面,也因此不管是法案通過與否,乃至於立法院正副院長誰勝出,得視民眾黨的意向。民眾黨立院黨團今(31)日正式宣布,該黨推出黃珊珊選立法院長,若第一輪無法產出人選,8位立委將不參加第二輪投票。民眾黨雖未明說,但此舉等同表態支持國民黨立院正副院長參選人韓國瑜、江啟臣,並保送「韓江配」登上立院龍頭寶座。對此,民進黨黨主席賴清德今(31)日表示,尊重民眾黨,但仍然希望民眾黨在第二輪的投票,應該要支持最好的人選。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於今(31)日下午轉述賴清德主席致詞時表示,這次的國會改選形成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擁有8席關鍵的席次,具備了左右政局的能力,當然也承擔了選擇好的人,支持對的政策,讓國家持續進步的責任。

賴清德說,明天國會就要正式開始,也要選正副院長,當然民眾黨已經公開表示,在院長的第一輪,要票投給民眾黨的黃珊珊,民進黨予以尊重,但在第二輪的投票,民進黨仍然希望,民眾黨應該要支持最好的人選,如果認為游錫堃院長最好,那就支持游錫堃院長,如果認為韓國瑜院長比較好,那就請支持韓國瑜院長。這個才是社會支持民眾黨給予民眾黨8席關鍵席次,最主要的期待。希望明天民眾黨能夠理解到社會發展的需要,也能夠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另外賴清德表示,這一次立委的改選後,形成幾個區域需要重新補選,補選的工作也非常重要,之前他有請陳茂松中常委擔任召集人,進行徵召作業。他也請各位常委,還有民進黨的黨公職,應該要號召社會給該黨支持,希望該黨在補選也能爭取最好的成績。

更多新聞推薦
水氣減少 北部探10度以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