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台灣好新聞

柯P突襲麥寮光電專區 踢爆官商勾結、黑箱作業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柯P突襲麥寮光電專區 踢爆官商勾結、黑箱作業

雲林麥寮鄉長補選本周六(13日)即將舉行,對於麥寮未來的發展,民眾黨想讓陽光照進麥寮,民進黨只想讓光電進駐麥寮。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今(9)日前往雲林縣麥寮鄉與鄉長候選人林宜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合體開直播,訴說民進黨政府不顧在地鄉親反對,將麥寮超過一千公頃的大片土地劃設為光電專區,企圖把「麥寮」變成「光電寮」。

對於麥寮劃設光電專區,柯文哲主席則強調,還是要回到國家整體能源政策來探討,民進黨政府一味反核,先將核電停掉,但因害怕缺電,急著想把光電拉上來,急就章的情況,反而出現政商勾結、弊案等等。光電政策應該「按部就班」來執行,而不要「黑影幢幢」搞得國家亂七八糟,執行前一定要想清楚,光電板鋪設20年無法更改,不應該沒有都市計畫,這一塊那一塊,這就表示急就章,失去國土整體規劃。


黃國昌表示,這次鄉長補選攸關麥寮未來發展,其中一個核心關鍵議題就是麥寮光電專區,2014年民進黨提名許忠富參選麥寮鄉長,許忠富當鄉長前是光電業者的合作夥伴,擔任鄉長後,卻把其中三個區都交給英系大金主、開陽集團的蔡宗融,麥寮鄉代會跟在地村長發現後就很火大,出來抗議卻已經太遲了。一共1132公頃的光電專區,把人口稠密、也有很多良田的地方都劃進去,麥寮鄉親非常憤怒集結抗議,反對設立光電專區,也反對黑箱操作,因為過程根本不公開透明。

黃國昌說,今天開直播的所在地麥寮鄉海豐村則是第三期區域,國有地出租給養殖戶,但現在光電業者要進駐開發漁電共生專區,按照行政程序要先進行環境社會檢核,通過後拿到申請許可才可以施工,現在環境社會檢核根本還沒做完,就已經開始整地,當地居民完全不知情,過程等於黑箱作業。

黃國昌批評,從過去第一期到現在第三期,在這邊幹這些事?麥寮是沒有政府嗎?怎麼會讓這些廠商不斷大肆進入,破壞麥寮土地。黃國昌說,2021年蔡英文總統還親自出席蔡宗融在麥寮的太陽能電廠落成,對於民進黨在麥寮胡搞瞎搞必須站出來給麥寮鄉親一個交代。

民眾黨麥寮鄉長候選人林宜豊則說,他認為麥寮要好好規劃,我們沒有反對綠電,這是國際趨勢,只是應該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情,而不是東一塊西一塊,好像是為了某些人的關係或利益去做這事情,這都不是我們想要的麥寮。

林宜豊語重心長地說,麥寮漁業也很重要,不要以後變成「光電寮」,這也不好,產業要如何好好規劃,這要跟麥寮鄉民好好討論,開座談會也沒有很難,就像柯文哲主席說的公開透明,讓人家知道說要怎麼做、怎麼規劃,就很簡單。而對於農業部將麥寮土地被畫成低地力區,不適合耕作,林宜豊更是直言自己「從頭到尾都不認同」,林宜豊說,有些國有土地可以適度變成工業區,這樣對麥寮的未來才有發展,做鄉長要抓大方向。

更多新聞推薦

鋒面通過影響 中部以北留意較大雨勢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