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台灣好新聞

「馬習二會」登場!習近平撂話:沒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 馬英九喊:「兩岸的中國人」和平解決爭端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習二會」登場!習近平撂話:沒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 馬英九喊:「兩岸的中國人」和平解決爭端
2015年「馬習會」。(圖/資料照片,圖源:馬英九Facebook)

「馬習二會」今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睽違九年,前總統馬英九再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兩人見面後在媒體前握手16秒。馬英九在致詞時,一度將「中華民族」口誤講成「中華民國」,但又立刻改口。馬英九強調,未來兩岸應該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馬英九提醒,若兩岸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兩岸的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各項爭端,避免走向衝突。

習近平稱讚,「馬先生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振興中華,我對此高度評價。」

習近平強調,「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中華民族是世界上的偉大民族,創造淵遠流長,輝煌燦爛、舉世無雙的中華人民,每個中華人民都感到驕傲與榮耀。」

習近平說,「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任何心結都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海峽的距離阻隔不斷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國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

更多新聞推薦

年金改革案白營不投票確定付委審查 民眾黨主張:「檢討需透明、政府要負責」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