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4 | 臺灣公論報

「獨、老、南」充斥 藍委批新內閣又「新」又「獨」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即將在5月20日上任,在4月10日上午對外公布卓榮泰、鄭麗君將分別出任正副閣揆,潘孟安將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陸續公布內閣名單。國民黨團今(12)上午召開記者會,檢視已公布的新內閣名單,根本就是集「獨、老、南」於一身,而且新潮流幾乎全面盤踞在新內閣當中,國安團隊本就是顧立雄與吳釗燮兩人的「二人傳」、「大風吹遊戲」。國民黨團認為,這樣的新內閣,國人如何付予期待?


書記長洪孟楷表示,距離520新任總統就職剩下一個多月,但國人看到新政府推出的新閣揆、新閣員只能用「獨、老、南」來形容,亦即是「台獨派色彩鮮明」、「老面孔不斷」、「台南幫、高雄幫充斥」。這難道是賴清德準總統在未來四年的路線?難道民進黨沒有專業人才,所以老面孔不斷?而且,過去台南幫、高雄幫在地方長期執政,因此這次跟著一起高升擔任閣員?洪孟楷認為,這樣的內閣團隊,國人難以期待!


洪孟楷請教賴清德準總統,是否還要繼續抗中保台路線?延續台獨路線?看到新內閣成員獨派立場鮮明,這是否延續賴清德準總統一貫主張「台獨務實工作者」的意志和標籤?光看行政院正副院長卓榮泰與鄭麗君的組合,是延續過去選舉團隊組合,完全在意料之中;其餘已曝光的閣員,彷彿都在玩大風吹,完全看不到專業亮點。


洪孟楷指出,台南幫、高雄幫全面入主中央,原來賴清德準總統口中的「信賴台灣」,是相信賴清德的路線,就能夠高升、當官,彷彿看不到2350萬民意在哪裡。洪孟楷呼籲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依據《憲法》在就職後兩週內,必須向國會提出施政方針並備質詢,向國人說明清楚未來四年,如何做好「三安」(治安、食安、經濟安定物價穩定),讓國人放心?


洪孟楷呼籲新內閣經濟、財政部會首長,必須要專業任命,不要再出現「獨、老、南」。國民黨團也會在新閣揆上任後第一時間,發文函請立法院長召集朝野協商,在最短的時間內,要求新閣揆到國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副書記長王鴻薇表示,現在不管是已經公布或是浮上檯面的新閣揆和閣員,滿滿都是「獨、老、南」的局面,內閣成員沒有讓國人眼睛為之一亮,只有驚訝連連。尤其是讓人反感、吃相難看的新潮流,幾乎盤踞在新內閣裡面,全面復辟,甚至不避諱任用極具爭議的人物擔任閣員。


王鴻薇指出,原本國人、社會各階層、各產業期待新內閣將有一番新氣象,但看到準行政院長、副院長卓榮泰、鄭麗君,都沒有豐富的行政經歷。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任用行政院長、副院長,至少擔任過地方縣市首長、在行政單位擔任過重要職位,請問卓榮泰有行政資歷嗎?鄭麗君雖擔任過文化部長,但對於縣市地方事務熟悉嗎?國人只看到卓榮泰、鄭麗君的資歷都在輔選,所謂的新內閣,根本就是「政治掛帥、專業擺一邊」。


王鴻薇說,最新公布的文化部長李遠,過去在台北市政府主持「台北影音實驗學校」,學生人數越辦越少,過程充滿爭議,結果成了失敗的案例。現在,賴清德準總統把它當作寶,找來擔任文化部長,這是要向國人展示什麼樣的訊息?新閣員是民進黨的「退輔會」嗎?又例如,如果連被監察院13:0彈劾的人,若都能出掌公共工程會主委,難道這不是國家的悲哀嗎?


王鴻薇表示,看來,新政府沒有能讓國人期待的地方,國安團隊就是吳釗燮和顧立雄的「二人傳」,看不到有財經背景的人,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可見新政府根本不重視財經,還奢談什AI內閣。


副書記長許宇甄表示,走了一個英派,來了一個賴系,賴清德用人小圈圈化,人民只能哀聲嘆氣!卓榮泰內閣變成賴清德幕僚大集合,重政治安排,忽視專業治理,重派系分位,忽視人民感受。行政院變成賴清德家臣中心,高階官職成了收攏近臣的工具,這真的不是社會國家之福。


許宇甄指出,賴清德準總統得票率只有40%,當選演說強調「未來的人事佈局,會秉持民主大聯盟的精神,不分黨派、用人唯才,也歡迎各界推薦專業人才」,隔幾天宣布退出新潮流,但是外界看到目前新政府的重要職位,幾乎都被新潮流掌控,除了國安系統少數屬蔡英文派仍留任外,內定的總統府秘書長潘孟安、內政部長劉世芳、交通部長李孟諺、工程會主委陳金德、陸委會主委邱垂正、發言人陳世凱等都屬新潮流,真的是「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


許宇甄說,目前公布的內閣名單了無新意,充滿派系分贓的味道,看來賴清德政府未來還想延續過去八年做法,讓各派系「雨露均霑」分享執政果實,只想著幫自己的派系興利,完全不顧國家人民利益!


許宇甄表示,賴清德政府的內閣成員都是「獨、老、南」,派系徒子徒孫過去幾年都在蔡英文政府內做事,要嘛是問題製造者,不然就是閃避者,難道國人要繼續苦四年?許宇甄呼籲新政府能積極面對問題,盡速提出方案,解決人民所關心的青年低薪、高房價、貧富差距擴大、區域發展不均、產業缺工、提升食安環境等問題,將台灣打造成和平、繁榮、創新的國度。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