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8 | 優傳媒

李貴敏新思路》非典型就業人口激增的省思

李貴敏新思路》非典型就業人口激增的省思

台灣全職工作不可得的根源與台灣長期低薪、勞動市場惡化息息相關。政府如能穩定兩岸關係、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將國家資源投入建設、鼓勵民間投資等,必能增加就業機會。反之,如果祗把資源投入選舉或祗知政策買票,又怎能解決問題呢?(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貴敏

主計總處23日公布112年人力運用調查指出,台灣今年的部分工時、臨時性或人力派遣等非典型就業人數已突破80萬大關,為四年來最高。該調查也顯示國人接受非典就業的意願逐年升高,特別是25至44歲青壯族群就有高達23.3萬人從事非典型工作。也導致專家學者憂心忡忡,不知道這些非典型的就業人口在景氣反轉之際,會不會成為企業優先裁撤的對象?

其實,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絕對會警覺非典型就業人口增加的訊息並予以協助;或至少積極面對勞動市場的困境與規劃因應之道。畢竟當企業對於未來充滿希望時,不太可能會採用非典型就業模式,而會持續培訓全職員工與企業共同成長。

如果參酌相關訊息也可以了解企業的憂慮和用人保守其來有自。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 2022年第3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顯示,台灣投資環境風險評比排名較前次下滑8名,變成全球第14名,更是27年以來最差。這種越來越差的投資環境,又怎麼能讓企業持續成長呢?

李貴敏新思路》非典型就業人口激增的省思

(圖/取自網路)

何況,國際透明組織2022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簡稱CPI),以滿分100代表高度清廉的國家,台灣竟只獲得68分,全球排名第25名。該組織並指出,台灣在2022年進行的「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中,參與的國際審查委員提出不少政策與法規制度應予改進的建議,顯見台灣貪腐問題之嚴重。

安穩的政治環境與符合國際水準的基礎設施,乃吸引外資來台所必需,也是經濟發展的基本要素。如今,在民進黨執政下,台灣屢被經濟學人雜誌或巴菲特等專業人士指為地表最危險的地區,或擔憂地緣政治風險過高;而外僑商會等機構亦批評台灣缺電等林林總總基礎建設應予改善,也導致外資卻步;加上民進黨政府屢屢為了選舉而一再強調的「抗中保台」,也讓兩岸衝突持續升高,導致台灣政經局勢更加動蕩不安。

更別提在台積電及相關產業鏈逐步外移、台灣的矽盾被支解後,政府至少該籌劃下一個核心產業,好讓國人有白手起家或深根台灣、放眼世界的機會。但是,民進黨政府迄今依舊無知、無為、無能和無感;也祗知口號治國、金錢外交、大內外宣和大撒幣。就拿綠營政府大肆宣傳的新南向政策為例,民進黨政府剛上台時,出口比重為21.2%,從106年開始迄今,花了近五百億元,出口比重竟祗維持在20%左右,甚至於109年的出口比重還低至17.7%。真不知道綠營政府花了這麼多納稅人的錢做了什麼事?

還記得勞動部前次長李俊邑在立法院備詢時,針對年輕人的低薪問題,還大言不慚的說,誰叫他們要去做服務業?服務業的薪水本來就比較低。至於年輕人買不起房,李俊邑也不務實的喊話要年輕人到嘉義來買房。就是這種只會打嘴炮的官員,讓台灣經濟停滯不前,各類問題也無法解決。

面對非典型工作人數逐漸增加,政府該如何因應,我們只舉其犖犖大端,至於完整規畫需要政府部門齊心協力,一步一腳印的詳細分析、仔細評估、正確規劃。其實台灣全職工作不可得的根源與台灣長期低薪、勞動市場惡化息息相關。政府如能穩定兩岸關係、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將國家資源投入建設、鼓勵民間投資等,必能增加就業機會。反之,如果祗把資源投入選舉或祗知政策買票,又怎能解決問題呢?

李貴敏新思路》非典型就業人口激增的省思

李貴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海基會財經顧問。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