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7 | 優傳媒

黃光芹直攻》賴清德一寮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

黃光芹直攻》賴清德一寮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

選舉是一時的,可以用非常手段,讓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但真相只有一個,賴清德只有誠實面對。很可惜地,「信賴團隊」反其道而行,砸了自己的招牌。(圖/取自網路)

作者/黃光芹

儘管有再多的證據顯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所謂的礦工寮,實為2003年間新建的違建。但他與他的團隊,卻說謊的說謊、硬拗的硬拗,已打破11年前的「蘇嘉全標準」。

前屏東縣長蘇嘉全與妻子洪恆珠,在屏東縣農業用地上,興建2層樓的農舍,此事在他與蔡英文搭檔競選2012年的正、副總統時,被前立委邱毅揭露,而引起軒然大波,紛擾不休。當時馬政府的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給了標準答案,他說,蘇嘉全的 農舍爭議,關鍵在於:他在0.25公頃的土地上蓋了農舍,農舍之外的 90%農地,如果作為農業使用,他所蓋的房子就是農舍。

顯然,蘇嘉全並不符合這個標準,為了自保拗到最後,終於拗不下去時,他只用不到10分鐘的時間,就宣佈將農地和農舍全捐出去,同時還將太太和2個女兒的財產信託,用最高的道德標準,為農舍爭議劃下休止符。

11年前,即使民進黨正、副總統搭檔,面對蘇嘉全的農舍爭議,依然拿得出起碼的道德標準止血。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全黨為護林智堅一人,一路摧枯拉朽,最後拗不過去,選舉也大受重傷,民進黨最後知道必須轉彎,要林智堅退選,給各界一個交代。

賴清德接任民進黨主席之後,為了為總統大選排除路障,第一個就拿林智堅開刀,他窮追不捨,要林非道歉不可。

如今,不管哪一種標準,都没有在賴清德身上出現,全黨再護一人,難怪洪恒珠忍不住衝口而出:「我們是合法的,跟賴清德不一樣!」

再說4年前,韓國瑜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遭人揭露在雲林的農舍,同樣變胖又變高。當時的爆料者,用google map,抓取李佳芬農舍改變的時間點,以致舆論大譁,民進黨也窮追猛打。怎麼到了賴清德這裡,用google map還不夠,連民進黨執政下的內政部測繪中心所製的套圖,再加上新北市工務局透過空照圖,護賴團隊都可以推翻,睜眼說瞎話。

黃光芹直攻》賴清德一寮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

(圖/取自網路)

尤其,在進行圖資判讀時,係採用絕對值「座標」、而非採用可能造成誤差的比例尺進行比對,判讀出賴清德萬里老家,確實屬於1988年廢礦後、於2003年在舊工寮旁空地新建的建物。賴清德團隊都可以硬拗成:房子自民國47年便已存在,從來沒有移過位置。

新北市議員卓冠廷鬧了笑話,他的「屋頂掀飛」說,所以造成定位不準,他自己相信嗎?難不成屋頂無時無刻都不在,所以在不同時期拍攝的空照圖,也都失準?同樣地,同一批人又怎麼解釋,為何同樣是老工寮、同樣擁有悲情,為何隔壁的85號,卻一直存在?

凡事講究情、理、法,對於賴清德父親賴朝金葬身礦窟,以及母親含辛茹苦把賴清德等6個孤兒子女養大,外界其實抱以高度的同情與尊敬;但這不意味著,礦工之子賴清德,就可以在兒時故地建造全新的違建。

根據《建築法》規定,若要就地改建,成為合法住宅,重點在於:「得由縣政府擬訂,報請內政部核定!」而台北縣已於民國100年升格為直轄市,且賴清德老家並不在風景特定區,因此無「法」可以比照辦理。也絕非老縣長蘇貞昌信口開河,或賴清德模糊焦點,就可以從根源解決。

他們反倒得捫心自問,2000年民進黨取得執政後,為何没有對舊礦區居民,進行轉型正義;而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游淑慧,為何又遍查不到,賴清德有為礦工居民置過一詞的議事紀錄!

選舉是一時的,可以用非常手段,讓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但真相只有一個,賴清德只有誠實面對。很可惜地,「信賴團隊」反其道而行,砸了自己的招牌。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光芹直攻》賴清德一寮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

黃光芹,前《新新聞》周刋、《自由時報》資深記者;《時報周刋副總主筆。現為《新聞不芹菜》節目主持人、新聞評論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