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1 | 優傳媒

蘇煥智維新觀點》改革貪腐,要用政黨票催生國會聽證調查權!

蘇煥智維新觀點》改革貪腐,要用政黨票催生國會聽證調查權!

立法院需要更強而有力的在野監督力量,去積極推動立法院調查權、聽證權、彈劾權及藐視國會罪,才能讓台灣的政治快速清明。政黨票這一票是這一次改變台灣的關鍵,立法院不應讓兩大黨單獨過半,也不要讓藍白合過半。(圖/取自網路)

作者/蘇煥智

再過兩天就要投票了!新的總統及新的國會即將產生,如果透過這三票來改變台灣?

坦白講,三位總統候選人其改革性及解決台灣問題的視野能力,我們都不滿意!不過我們支持政黨輪替,特別是在賴皮寮事件後,賴清德仍然一手遮天的態度;以及民進黨政府仍然堅持不公佈高端採購契約的傲慢態度下,讓我認為應該支持政黨輪替。也支持最後能集中選票達到政黨輪替的訴求。

一、目前選制有利二大黨,壓縮多元聲音:

由於三位總統我們都不滿意,所以今年我們更重視國會改革的重要性。

區域立法委員選舉,各選區主要的候選人仍然是資源比較大的「國、民兩大黨包辦」;由兩大政黨與地方派系結合的格局。

造成區域立委兩大黨包辦的體制,主要就是單一選區(每一選區祇選出一位立法委員)所必然的結果。目前台灣國會選舉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日本分立制模式;祇有30%34席不分區立委是依政黨票依政黨比例產生;而其餘70%79席則由區域選舉選區。目前這樣的體制其實就是鞏固國、民兩大黨既得利益,而限制小黨生存的空間,也阻礙社會多元改革的訴求。

二、德國聯立制:

所以我們台灣維新主張台灣應該學習德國採「聯立制」,以政黨票得票比例來決定各政黨在國會的總席次;而各政黨分配的不分區立委席位,則由分配的總席次扣除該黨區域當選的席位,即為該黨不分區分配的席位。這套制度的好處是:

1、因為政黨票決定總席次,所以地方派系黒金及金權政治的影響力可以大幅降低。而且達到票票等值的效果。

2、有區域選舉,可以讓各選區的地方需求得到重視。

3、因為不分區高達50%,可以有助於各區至少均有二位國會議員服務,以維持國會議員在讓各選區有服務競爭關係。

三:歐洲平均10萬人1席國會議員:

(一)目前國會困境:

我們也認為目前113席國會議員,已經出現如下現象:

1、選民有困難要見立委本人服務的機會已經很困難。立委高高在上官僚化的現象很嚴重。而且多數缺乏國政資深專業問政能力。

2、34席不分區成為兩大政黨的選舉時的化妝,選上後的舉手部隊。而且絕大部分缺乏政治歷練及通才訓練。

3、由於小選區導致79席區域立委的服務議員化,而且缺乏競爭性。

(二)歐洲平均10萬人1席國會議員:

所以我們主張台灣應該學習歐洲:

國會議員的總席次,以十萬人一席為原則,台灣可以有226席的國會議員。

如果採取「德國聯立制」模式,則不分區為113席、區域及原住民也是113席。如果原住民12席(不分高山、平地及平埔熟蕃)全國分為12區,不需要像現在跑全國。而一般則全國分為101區,平均每20萬人選出一位立法委員。

為了避免增加國會議員總預算,所以可以規範目前國會議員的總人事相關費用維持現狀不增加為原則。

四、沒有調查聽證權,國會淪為橡皮圖章:

目前國會淪為執政黨政府的橡皮圖章,除了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快速墮落、貪腐、黑金外。

另一關鍵就是立法院目前並未落實國會調查權、聽證權、彈劾權及藐視國會罪。但國民黨、民眾黨在野時,卻沒有用心推動。國民黨過去甚至反對立法院擁有上述權限。

蘇煥智維新觀點》改革貪腐,要用政黨票催生國會聽證調查權!

立法院不應讓兩大黨單獨過半,也不要讓藍白合過半。(圖/取自網路)

五、改變台灣從建立國會調查聽證權:

改變台灣最大、也可以最快的關鍵,其實就是推動國會調查權、聽證權、彈劾權及藐視國會罪。

民進黨在野時就主張國會應具有上述權限但完全執政後,就採取反對的態度。主要的關鍵就是方便其貪腐圖利。

所以要改變台灣、讓台灣政風清明,這-次的政黨票如何投非常關鍵。如果能夠落實調查、聽證權,那麼高端契約、蔡英文的論文門、賴清德的賴皮寮就可以攤在陽光下,供國會及全民來檢驗。

如何迅速改變台灣,關鍵在國會調查權、聽證權。過去四年國民黨、民眾黨在立法院的監督能量並不強,任令民進黨予取予求,其實並不是一個有力監督的政黨。

尤其萬一政黨輪替讓藍白合取得執政權,將造成另一個現象,藍白合中央執政,地方又是國民黨多數執政,如果國會又是藍白合過半,這將重蹈另一次類似綠色完全執政 #危機。

過去藍營完全執政時也是貪腐嚴重。而柯P在台北市長第二屆也證明透明也是 打假球。所以要期待藍白合作推動國會調查權、聽證權,可以說是緣木求魚!

七、政黨票應支持在野改革小黨:

所以立法院需要更強而有力的在野監督力量,去積極推動立法院調查權、聽證權、彈劾權及藐視國會罪,才能讓台灣的政治快速清明。

政黨票這一票是這一次改變台灣的關鍵。我們認為立法院不應讓兩大黨單獨過半,也不要讓藍白合過半。政黨票大家應該集中支持更具有改革的小黨例如台灣維新。讓新的國會落實國會調查、聽證、彈劾權及藐視國會罪,建立真正的陽光政治。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蘇煥智維新觀點》改革貪腐,要用政黨票催生國會聽證調查權!

蘇煥智,前台南縣長,曾任第二、三、四屆立法委員。台大物理系肄業,台大法律系畢業,輔大法研所碩士。現為台灣維新召集人,大員法律事務所律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