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1-12 | 優傳媒

桂宏誠風聞奏事》王必勝竟說高端疫苗疑義的吹哨者「好髒」

桂宏誠風聞奏事》王必勝竟說高端疫苗疑義的吹哨者「好髒」

高端疫苗涉及民進黨疑似以政策性措施的補助、採購及操作炒股,王必勝以衛福部政務次長身分回應此案件時,卻只能說吹哨者們「好髒」,更讓人懷疑真正的「髒事」被吹出現了頭緒。(圖/取自網路)

作者/桂宏誠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王必勝在臉書發文指「PO A片,偷錄音檔,盜名冊,跟拍……這群人好髒」,想必是出自於內心真實的認知與有感而發。王必勝固然擁有良好的醫術,以及具備醫院管理的經驗,但對於作為公務人員乃至於政務官所應了解的官箴和政府倫理,即使不談敗壞私德的外遇生女,卻仍屬「德不配位」。

王必勝所指的「偷錄音檔」和「盜名冊」,以最近成為新聞焦點的事件而言,即可推定是指揭露高端董事會中涉及如何炒高股價以謀取暴利的情形,以及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和台中市立委候選人廖偉翔等人,爆料高端疫苗股東名冊有上千名民進黨員。

作為政府的政務官並無「個人意見」及「言論自由」可言,王必勝公開表達的言論或意見即視為代表官方。故而,他指責「這群人好髒」,就可認定是衛福部對外界質疑高端疫苗公司的回應。然而,王必勝在臉書中並未澄清高端公司炒高股價和有上千名民進黨的股東的真偽,卻僅指責揭露者這群人好髒,這就等於默認了這些指控並不假。

事實上,衛福部以政府預算補助高端疫苗研發,而且還成為世界上唯一採購此國產疫苗者,面對具有措施性貪瀆與利益輸送的高度質疑時,本具有主動以詳細資料澄清事實的義務,但卻指責揭露者們「好髒」,缺乏民主素養的政府倫理由此可見一斑。

台灣在疫情時,因政府刻意扶植高端國產疫苗,也曾以「台灣尊嚴」及各種行政程序或理由,「阻撓」救急且救命的疫苗進口。加以高端疫苗製產過程無論在科學實驗和價格上都不尋常,其中諸多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玄機」,始終被以機密而猶如傳染性強須「深埋」。

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武漢的李明亮眼科醫師曾被大家視為「吹哨者」,甚而推崇他為了公共利益而勇於揭發真相。後來,「吹哨者」這個名詞被賦予了道德高度,許多許多無關公共利益的揭發或爆料行為,也被誤用冠上的「吹哨者」的稱呼。

高端疫苗涉及民進黨疑似以政策性措施的補助、採購及操作炒股,將國庫財產經由其支持者或黨員或利,再輾轉挹注為其黨庫所用。現有知情者讓部分的真相「見光」,他們當然也是有助於維護重大公共利益的吹哨者。但王必勝以衛福部政務次長身分回應此案件時,卻只能說吹哨者們「好髒」,更讓人懷疑真正的「髒事」被吹出現了頭緒。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桂宏誠風聞奏事》王必勝竟說高端疫苗疑義的吹哨者「好髒」

桂宏誠,公務人員高等三級考試及格,三進三出政府機關。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和中國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博士,校名都不怎麼政治正確。目前擔任生涯第一個工作機構民主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